IES情報站﹕見證「廚餘」再生

[2014.12.08] 發表

【明報專訊】這期先由高中同學分享參訪回憶,點出這些經歷與獨立專題探究的關係。

探究方向一﹕

.究竟廚餘可如何「再生」,「再生」後可變成什麼產品?

.這種廚餘「再生」方法,在香港有多大程度值得推廣?

高中同學參訪經歷

近日有一次很深刻的經歷,參訪了位於上水的香港有機資源再生中心(HKOWRC)。當日,中心的CEO帶領我與一眾同學四處參觀。首先,我們去到農田,發現原來蛋殼這種廚餘壓碎、曬乾後,可製成有用的東西,就是用作天然堆肥的原料。蛋殼能快速分解並化入土壤,在分解過程中為土壤帶來鈣等養份,有助植物生長。原來廚餘除扔進堆填區外,還有其他用途,如製成肥料。

隨後,我們去到水耕作溫室參觀,堶捱媞﹞F蔬菜,但這些蔬菜不是種植在泥土中,而是種植在有很多洞的「裝置」中,讓蔬菜的莖部能沾到水份。這樣有助減低泥土耕種的成本,又不怕養份被泥土奪去,使種植出來的蔬果更健康。

探究方向二﹕

.何謂有機耕作?

.有機耕作在香港的實施狀G如何?有什麼發展潛力與限制?

探究方向三﹕

.香港廚餘處理的現G如何?

.不同持份者,如政府、環保團體、企業、市民在廚餘處理議題中扮演什麼角色?

之後我們再向公司的CEO了解對廚餘的看法。舉例,原來全港每日產生3,200噸廚餘,但只有4%被回收,原因是市民對回收廚餘再造的認識不多,而且回收市場並不成熟。該回收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務,向市民推廣廚餘回收。

最後,CEO與一眾員工教我們用果皮作空氣清新劑以及把果肉製成果醬。我們把橙肉拿出來煮果醬,再把橙皮放進水瓶,注水等橙皮散發香味。

探究方向四﹕

.找出更多廚餘「再生」方法,繼續思考

.廚餘「再生」能否成為一盤值得發展的「生意」?

參考上述資料,同學參訪機構後可先整理出究竟有什麼地方,值得進一步思考,成為探究主題。

這與通識教育科的其中一個重要特質「議題探究」有異曲同工之妙。事實上,一次參訪就像是學習「議題」一樣,同學可整理當中內容,一方面思考有什麼值得探討的問題,另一方面追溯相關基礎知識,包括「廚餘」、「環保機構」、「社會企業」、「可持續發展」等相關概念名詞。

正如撰寫上述資料的同學,在進一步了解參訪機構及瀏覽相關網站內容後,發現自己想對香港的廚餘處理狀G、政府的配套、市民的意識,及廚餘處理的可行方法有更深了解,最後整理出一個可行、具探究意義的獨立專題探究主題,且令自己對相關課題有深入了解,可謂舉一反三,獲益良多。

◆參訪對象﹕香港有機資源再生中心(www.hkowrc.com)

參訪活動名稱﹕樂施會社區體驗項目及香港有機資源再生中心體驗活動

參訪及記錄同學﹕朱孝達、何啟峰、黃紀縉

指導老師﹕許承恩

■《IES講呢齱n

想知更多做IES注意事項,可瀏覽明報通識網新節目《IES講呢齱n系列,資深通識科教師許承恩講解IES要點(隔周三推出)

短片﹕life.mingpao.com/IES.htm

更多教育
當年今日﹕John Lennon's death
【明報專訊】Shock, disbelief, denial and anger ... these must have been reac... 詳情
【明報專訊】土耳其是北約(NATO,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其他成員國有美加及歐洲國家)成員國,以及G20、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國,由於位處歐亞之...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1. 根據以上資料,為什麼阿爾巴伊拉克的行為屬見義勇為? ?根據北京市政府對「見義勇為」下的定... 詳情
常識學堂﹕遊錦田學歷史
【明報專訊】僑港伍氏宗親會伍時暢紀念學校四年級生曹恩瑜(左起)、五年級生陳妍希、陳思樺在樹下讀書有什麼特別?特別之處在書,也在樹。她們拿蚚... 詳情
香港到處遊﹕錦田鄧氏  歷史尋根
【明報專訊】恩瑜、妍希和思樺參加由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舉辦的「《姓鄧的樹》歷史尋根之旅」,跟隨作者嚴吳嬋霞(嚴太)來到樹屋,一邊聽作者說歷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