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世界﹕土耳其X文化融合

[2014.12.08] 發表

【明報專訊】土耳其是北約(NATO,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其他成員國有美加及歐洲國家)成員國,以及G20、伊斯蘭合作組織成員國,由於位處歐亞之間,在世界舞台的地位日漸吃重,例如早前積極就蝘Q亞的內戰發言。2014年8月,具有保守派伊斯蘭色彩的總統贏得該國首次總統直選,世界的目光又投在這個於伊斯蘭傳統及現代化間遊走的國度。

土耳其一直是東西方文化的交匯點,不過近一個世紀比較親歐。自從第一次世界大戰奧斯曼帝國瓦解後,土耳其建國以來就向左走全盤西化,包括政教分離、棄用阿拉伯文字而用拉丁文、一度禁止穿伊斯蘭式的衣服(如女性的面紗)等。

「向西走」的土耳其早於1999年已經成為歐盟的「候選國」,但至今仍在商討階段。歐盟形容土耳其為重要的貿易伙伴、外交盟友及鄰居,有分析亦指出土耳其的「加盟」有助降低歐盟各國的生產成本,但歐盟因不滿土耳其的人權狀G(特別是對境內經常爭取自治的庫爾德人及塞浦路斯的態度),加上有感土耳其經濟狀G有拖累歐盟之勢,而且憂慮其伊斯蘭教背景,所以遲遲未批准土耳其「加盟」。

超過九成土耳其人信奉伊斯蘭教,小記也是首次踏足篤信伊斯蘭教的國度。在伊斯蘭國家,不少走在街上的女人都「由頭包到落腳」,但小記天生怕熱,兼在酷暑的7月到訪,「包到實」是一大挑戰,結果還是豁出去地穿上背心短褲,幸好只是惹來途人上下打量,過了數天就習慣了這些目光。首都伊斯坦堡有兩個著名地標,分別是藍色清真寺和聖索菲亞大教堂。聖索菲亞大教堂經過歷史的洗禮,於同一個圓頂下糅合了基督教和回教,令人難忘。

很有趣的一點是,伊斯坦堡的土耳其人似乎很喜歡亞洲人——我們一行4個香港人走在街上幾乎成了「明星」,不時有人拉荍畯怞X照,「街頭影到街尾」,我們還打趣說下一張合照就要開始收錢,幫補一下旅費。

文﹕郁文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1. 根據以上資料,為什麼阿爾巴伊拉克的行為屬見義勇為? ?根據北京市政府對「見義勇為」下的定... 詳情
常識學堂﹕遊錦田學歷史
【明報專訊】僑港伍氏宗親會伍時暢紀念學校四年級生曹恩瑜(左起)、五年級生陳妍希、陳思樺在樹下讀書有什麼特別?特別之處在書,也在樹。她們拿蚚... 詳情
香港到處遊﹕錦田鄧氏  歷史尋根
【明報專訊】恩瑜、妍希和思樺參加由新雅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舉辦的「《姓鄧的樹》歷史尋根之旅」,跟隨作者嚴吳嬋霞(嚴太)來到樹屋,一邊聽作者說歷史... 詳情
【明報專訊】錦田鄧氏、上水侯氏、上水廖氏、新田文氏、粉嶺彭氏 詳情
新聞追蹤﹕氣體泄漏  危機四伏
【明報專訊】你試過在家中嗅到懷疑是煤氣或石油氣的氣味嗎?氣體泄漏或會引致爆炸,11月22日於石硤尾h便發生氣體爆炸事件。事發前,消防員接報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