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氣體泄漏 危機四伏

[2014.12.08] 發表
圖1
第一關
第二關
第三關

【明報專訊】你試過在家中嗅到懷疑是煤氣或石油氣的氣味嗎?氣體泄漏或會引致爆炸,11月22日於石硤尾h便發生氣體爆炸事件。事發前,消防員接報到場,以儀器檢測,確認美映樓11樓其中一個單位有氣體泄漏,在無人應門下破門,其間發生爆炸,導致2死11傷,死者包括一名消防總隊目(截至12月5日)。

居於肇事單位對面的一名11歲女童當時獨留在家溫習,突然聽到「」一聲巨響,大門及鞋架即被震毀,黑煙不斷湧入,她非常害怕,致電外婆求救。消防員到場後協助她安全逃離現場。

據稱,事發單位全屋門窗緊閉,形成「密室」,泄漏的煤氣不斷積聚。消防員破門而入,疑有火種釀成爆炸,單位及走廊的玻璃窗被震破,升降機門則被震至跌落?槽。港大化學系副教授馮應昇指出,一般爆炸要有「觸火點」,例如出事單位內電話響起、有人按動電鈴或拔除電掣、有電子器材啟動,均可能導致氣體爆炸,實際原因有待當局調查。

常用煤氣石油氣

煤氣及石油氣是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易燃氣體,根據政府及煤氣公司的資料,2012年約有23萬戶家庭使用中央石油氣,2013年的煤氣用戶則逾176萬。

煤氣的成分主要是氫氣和甲烷,火的溫度較高,正常情G下呈藍色;石油氣成分主要為丙烷及丁烷,火焰多是藍黃夾雜。如發現氣體爐具的火焰顏色有異,宜安排合資格技術人員檢查,以防氣體泄漏。

取得機電工程署氣體安全監督批准的住宅式氣體用具,包括煮食爐、熱水爐、乾衣機、手提卡式爐,會附有「GU」標誌(圖1),表示該等型號是按照認可的國際安全標準生產並符合本地規格。住宅用戶必須購買附有「GU」標誌的氣體用具。

■齊學關鍵字

?泄漏 leak

?爆炸 explosion

?石油氣 Liquefied petroleum gas (LPG)

■想一想

1. 如果你懷疑鄰宅泄漏煤氣,嘗試敲門通知但沒人回應,你會怎麼辦?

2. 除了使用附有「GU」標誌的氣體用具,還有什麼屬安全使用氣體用具的措施?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機電工程署網頁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