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覓地不能「樣樣不能碰」

[2014.12.08] 發表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以〈缺乏土地如何安居樂業〉為題,指出本港住屋核心問題是缺乏土地,但「短期土地供應無魔術棒」,政府發展綠化地帶、填海、開拓新發展區、發展大嶼山等項目,雖會影響該社區和居民,但不能「樣樣不能研究、不能碰」,否則會導致市民無法上樓及解決住屋問題,促港人取捨。

陳茂波舉例,香港總面積1100平方公里,新加坡和紐約的總土地面積較香港細,分別只有714和789平方公里,但兩城的住宅用地面積大過香港,分別有100和266平方公里,香港住宅用地面積只有76平方公里,卻要容納700多萬人。

他稱,若港人要住得寬敞,需有更多土地建屋,如新加坡過去30年大規模填海,令土地面積由523平方公里,增至714平方公里,亦有開拓地下空間及岩洞,作公共設施及工商業用途。

對於備受關注的綠化地帶問題,他稱這是其中一個土地主要來源,會盡量減少對環境影響,透過綠化指引和樹木保育機制,要求項目負責人保存、搬遷具保育價值的樹木或重種樹木。

更多港聞
賊連爆兩酒樓 偷酒不偷翅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偷酒賊猖獗,繼有多間酒舖被騙去多支名貴洋酒後,位處旺角警署對面的聯合廣場兩間酒樓,昨日揭發連環爆竊案,合共損失近5萬元名... 詳情
【明報專訊】油尖旺多間酒舖過去兩個月被「豪客」騙去多支名酒,包括身價逾萬元的人頭馬白蘭地「路易十三」,酒舖共損失7支名酒,總值逾6.4萬元。... 詳情
極速200公里狂C 司機棄女客逃逸
【明報專訊】大埔吐露港公路昨發生男子C車逃逸案件,遺下22歲女乘客善後,結果女子遭帶返警署。案發昨凌晨1時許,新界北總區交通部人員在吐露港一...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Color Run粉人周圍走
【明報專訊】自稱「最快樂的5公里跑」幭擉|活動The Color Run,以一邊跑一邊掟七彩粉末為賣點,噚日鷎鰴鶢洲博覽館外舉行,大會話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