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地窨院 「保人氣保靈氣」

[2014.12.08] 發表
是目前地窨院留存較多的地區。被譽為地窨院建築師的王守賢(右),選擇留守在自家的地下房屋繼續生活。圖為王與妻子許月菊(左)在自家地窨院的餐廳吃午飯。(網上圖片)

運城下轄的平陸縣,是地窨院留存最多的地區。然而,隨茠懋|經濟發展,原本冬暖夏涼、防塵防汛的地窨院也逐漸失去對年輕人的吸引力。為修建新房,有人將地窨院填平蓋新樓;亦有人搬離,令愈來愈多的地窨院荒廢。現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曾是胡錦濤身邊紅人令計劃,其父令狐野曾處在平陸常樂鎮後村,原先開鑿的地窨院如今也早被填平。

堅固耐用 建成可住數百年

平陸張店鎮是地窨院留存最多的古鎮。2006年,平陸地窨院的建築技藝被列為山西省非物質文化遺產。

2008年又申報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009年,現年67歲的王守賢,被山西省文化廳命名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地窨院營造技藝代表性傳承人」。

30多年打P經驗的王守賢說,地窨院堅固耐用,建成可居住數百年。地窨院建築師是地窨院營造的「總工程師」,掌握蚋S瓷B盤炕、打窨、泥P等關鍵技藝。王家是張店鎮張店村地窨院年代最久、保存最完整的院落。作為當地代表性建築,政府將王家列入旅遊點。

形似四合院 四面鑽3孔P洞

行經6省的209國道將張店村分成南北兩半。從國道南側進入村莊,一條小路往下走十幾步,便是通往王守賢家的地下通道。昏暗的通道向下延伸,約10米後向右轉,一個天井般四合院豁然出現。主P洞坐西向東,四面各三孔P洞,包括進院P洞共10個「孔」。王守賢家的院子約有100多平方米。國人蓋房建屋崇尚風水,地窨院依風水流脈來確定院子的朝向。

按主P所處方位不同,稱之為「東震宅」、「西兌宅」、「南離宅」、「北坎宅」幾種,王家宅院屬「西兌宅」。宅院中央有個花池,院子的東南角是一眼飲用水井,水井上的轆轤依然完好。但20年前,張店村有自來水,轆轤便沒再使用。

如今高大敞亮的瓦房和鋼筋水泥結構的樓房,已成張店村民居主流。作為傳承人,王守賢選擇留守,「地窨院如沒有了人氣,便沒有了靈氣,很快就會荒廢。」

更多中國要聞
張曭蛘畢X同詐騙案
【明報專訊】今年7月16日,北京金牌經紀人宮庭海與張曭菄爾g紀人、香港新亞洲娛樂公司董事長余毓興簽訂合同:應海頌集團邀請,張曭菪X任東方衛視... 詳情
南京屠殺視頻  現中國《安妮日記》
【明報專訊】今年是南京大屠殺後第77年,在12月13日首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前夕,國家檔案局昨日起在官網連續發布7集網絡視頻《南京大...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前日稱,中國5架軍機當天飛經沖繩主島和宮古島之間的海域上空,在東海和太平洋往返飛行,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戰機緊... 詳情
春運車票開售 多市火速售罄
【明報專訊】明年首日春運的火車票網上及電話預售於昨日開始,今年的預售期由過往的20延長至60天。不過,北京往長沙、成都等大城市的普通列車票,... 詳情
馬雲:只聽經濟學家預測是災難
【明報專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圖)6日在北京發表演講時警告,經濟變化時,企業家若只聽信經濟學家的預測,會面臨很大災難,企業家應相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