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反對外資主導 101交易恐生變

[2014.12.08] 發表

【明報專訊】頂新集團將101大樓持股全數賣給大馬地產集團的交昜案未來恐添變數,包括官方及民間均認為101大樓屬台灣公家地標,經營權不應落入外資手中。新任閣揆毛治國8日也針對這宗交昜案表示,101的股權處分不同於一般商業財產,除須符合法令規定,還須顧及公共利益、社會觀感及人民期待,他已要求經濟部及財政部注意全案發展,並呼籲頂新集團不要做出違反民眾期待的事。

頂新集團日前將持有的台北101大樓股權轉讓給馬來西亞IOI地產集團,但全案仍須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審核通過同意後,才算定案。包括民進黨立委煌瑯及國民黨多位立委紛紛發表聲明,朝野均要求毛治國表態不會將具有主權象徵的台灣地標讓給外資經營,以符合民眾期待。

財政部長張盛和8日在立法院表示,馬來西亞IOI集團投資台北101,不提單純的財務性投資,是要取得經營權,101是重要地標,還是由台灣人主導經營比較好,不宜由外資主導,財政部會向投審會表達反對立場。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則表示,現在還沒看到資料,看過後才能表達意見。至於頂新集團要把101股權賣給外資,要看主管機關與財政部的意見,台北101是屬於公開發行公司,所以金管會會依據公開發行公司的法規表達意見。

更多中國新聞
打爆退休女老師頭 兇嫌落網 毫無悔意
【明報專訊】3日發生的高雄左營陳姓退休女老師命案偵破!38歲男子劉志明酒後原欲持榔頭找女友談判撲空,女友幸運逃過一劫,騎車到哈囉市場遊蕩... 詳情
柯邀宋楚瑜當北市府首席顧問
【明報專訊】宋楚瑜8日透露,柯文哲希望能帶給台北改變,他想改革制度、政策,更重要的是改革官僚作風,他建議柯文哲,許多不合理的制度要先追蹤... 詳情
高雄氣爆重建完工 20日全線通車
【明報專訊】高雄市府工務局代理局長鍾萬順8日表示,重建道路工程已進入行人路鋪設階段,預計20日全線可通車,還給民眾和店家暢行的路權。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