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泡麵
易致心血管疾病

[2014.12.08] 發表

大家從小應該都聽過家長說過,泡麵有防腐劑,常吃肝臟會壞掉、會變成木乃伊等等這類吃泡麵有損身體健康的話吧?但說歸說,可是對於在外唸書的學生和忙碌的都市人來說,泡麵實在是恩物。生活費不足的時候吃它、考試前熬夜時吃它、外面下雨懶得出去的時候吃它、缺少飯友沒動力出門的時候吃它、就是懶得出門的時候吃它 …

而大學生應該是吃泡麵吃最凶的族群,那麼全世界吃泡麵吃最凶的人是那個國家呢?答案就是南韓。南韓的「人均泡麵消耗量」是全世界最高的,所以有研究團隊便找上了南韓來研究吃泡麵對健康是否真的有影響。

他們調查了10,711位19至64歲的南韓民眾,其中有54.5%是女性。研究團隊發現,一周吃兩次或更多次泡麵,與代謝症候群的發展有相關性。而代謝症候群繼續發展下去,就會導致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與中風。而這個相關性在女性比男性更高。為什麼會有性別上的不同呢?研究團隊認為可能是因為女性在生理上就與男性不同造成,而由於這個研究是要求受試者自己記錄每周吃的東西,或許女性記錄的比較翔實,所以比較容易顯出相關性。

研究團隊認為,除了泡麵本身的問題以外,或許碗麵的保力龍碗在加熱時會釋出雙酚A(bisphenol A,BPA)也對於健康造成影響。雙酚A會干擾賀爾蒙(尤其是雌激素)的作用,或許這也是使泡麵對我們的影響呈現性別上的差異的原因。

其實泡麵多半都只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目前也已經知道,經常性的攝食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會導致肥胖,而肥胖也會導致代謝症候群;加上泡麵多半都是高油、重鹹,多吃對健康真的是不好。如果泡的是碗麵,不但會產生難以回收又萬年不化的保力龍垃圾,在加熱時還會釋出雙酚A,對健康真的是有百害而無一利。

如果真的非吃不可,建議一周最多吃一次,不要經常泡碗麵了。

更多健康醫事
大部分清潔用品如牙膏、肥皂和洗潔精等,普遍含有抗菌化學物質 — 三氯生。經過在老鼠身上進行的實驗發現,若長期使用三氯生,體內分解毒素的功能會... 詳情
睾丸(testis又稱testicle)是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份,懸於陰莖(penis)下、位於陰囊(scrotum)內的兩個蛋型器官,睾丸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