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女隨時由疑兇變受害人
陪審團若認為兇案因搶劫造成

[2014.12.11] 發表
潘漢輝夫婦。
珍妮花在接受警方盤問。

【明報專訊】負責審理萬錦市越南華裔女子珍妮花潘(Jennifer Pan)涉嫌買兇殺母及殺父未遂案的法官博思維爾(Cary Boswell),昨日在引導陪審團時引用辯護律師的立場指,「檢控官雖然提出,這宗案件不是一宗臨時起意的入屋搶劫案,而是一宗為愛殺人的倫常慘案,但他們卻沒有提供足夠的直接證據來予以佐證。」

沒足夠證據證為殺人倫常慘案

法官繼續引用辯護律師的說法稱,「檢控官還聲稱,另外那4名被告,是為了錢財而殺人,但同樣也缺乏排除了合理懷疑之外的直接證據。」

博思維爾法官還要求,陪審團要將現有的4名被告分開對待,等於是每個人一個案子,而不能把4個人作為1個整體。

法官於昨日上午11時30分結束了對陪審團2天半的引導。這個由8女4男組成的陪審團於是退庭,開始閉門討論對4名被告的判決。

現年28歲的珍妮花被控與前男友黃志光(Daniel Wong)合謀,通過中間人克勞福德(Lenford Crawford)找到了卡蒂(Eric Carty)和馬瓦加南(David Mylvaganam)等人,偽裝成入屋搶劫的匪徒,於2010年11月8日晚槍殺了珍妮花的母親梁碧霞,並重傷珍妮花的父親潘漢輝,因此5人被控以一級謀殺和企圖謀殺罪名。

在審訊期間,被告卡蒂因辯護律師患病而不得不退出此次審訊,另外再組一個法庭來審理。

博思維爾法官在指引中要求陪審團首先必須決定,在排除合理懷疑的基礎上,他們是否相信存在這麼一個謀殺和企圖謀殺的計劃。

如果他們認為計劃存在,他們必須確認是否每一個被告都參與其中,並且知道還有其他人要進行這個謀殺和企圖謀殺的行動,還有意願協助他們。這將是導致一級謀殺和企圖謀殺罪名的成立。

而如果陪審團不認為有那樣一個計劃,他們就必須考慮,是否有一個搶劫的合謀。那樣的話,珍妮花就會由疑兇變為受害人。珍妮花的律師曾在法庭上辯稱,殺人行動是因為搶劫的過程中出了意外,而珍妮花並未從中策劃。

如果陪審團認同是搶劫案失控,那就應該判斷每個被告是否參與到劫案中來,是否知道有人可能會在搶劫行動中將要殺人。

如果是,則被告就應判二級謀殺罪名和企圖謀殺罪名成立。

陪審團還可能認為,某一個被告並不知道會發生殺人的行動,不過一個理智的人應該可以預見到,在搶劫過程中會有傷害潘漢輝夫婦的風險。

法官強調,3名匪徒都持有槍械。在此種情況下,陪審團應做出誤殺的判決。

更多要聞二
加國明年經濟發展難看好 原油價跌 料多股續插水
【明報專訊】多倫多股市TSX昨天繼續狂瀉﹐下跌了342點或2.4%﹐以13,852點收盤,是自今年2月10日以來最低水平。其中油股、銀行股以... 詳情
明年樓市展望兩極化 央行:唱衰   經紀:唱好
出現次按風險 加拿大中央銀行基於其新開發的一種模型進行估算,從而得出了加拿大的房價被高估﹐而高估的比例可能高達30%﹐顯示樓市存在風險... 詳情
大多區迎今冬首場大雪 徹夜強風降雪10厘米
【明報專訊】渥太華一名70多歲老翁昨午剷雪時倒地,幸送院後恢復心跳。今冬首場大雪終於降臨,市民剷雪時須小心。大雪從昨晚深夜到今天早晨﹐預計降... 詳情
防受傷 剷雪前先做熱身運動
多倫多及安省東部迎來入冬以來第一場雪暴﹐有醫生發現在冬季因為剷雪不當而受傷的人明顯增多﹐這些傷痛包括肌肉、關節和神經的損害等,附表是一些正確... 詳情
技術移民申請人無LMIA 雅思分數高亦可「快速移民」
【明報專訊】即將於明年1月1日啟動的「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移民甄選系統蓄勢待發,此前很多身在中國的聯邦技術工人申請者,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