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屆近19萬選民 選出1484村代表

[2015.01.05] 發表

【明報專訊】村代表選舉是除長洲及坪洲外,新界鄉村居民選出村代表的選舉,並分為原居民及非原居民選舉。今屆選民人數為189,538,比上屆182,702人增加了3.7%,原居民議席有789個,非原居民議席則有695個,合共有1484個村代表議席,現有1779人參選。

村代表擔當村民與政府橋樑,一旦政府或財團在村內外有土地發展計劃,會獲得最新信息。村代表也可晉身鄉事委員會(共有27個)的執委會,互選出正副主席,最終再晉身入鄉議局執委,有權參與制訂及影響新界的政策。

原居民村代表 可核證丁權身分

原居民村代表手握更大權力,最重要是有權核證村民的原居身分,以便村民行使丁權申請興建丁屋,此權力尚包括核證由外國返港的原居民後裔的原居身分,協助其申請香港身分證。

更多要聞
政府工程「一工兩制」監察大異
【明報專訊】《明報》統計發現,過去7年政府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審批的約480項工程中,54項工程超支,包括21項「樓宇工程(Building ... 詳情
【明報專訊】據了解,測量師出身的特首梁振英多次關注「一工兩制」問題,期望改革現有監管基建工程制度,如加設獨立測量師監控工程成本,政府內部亦承... 詳情
【明報專訊】1990年代參與「玫瑰園計劃」、負責青馬大橋工程的土木工程署前署長劉正光認為,目前基建工程的監管制度並無大問題,連番超支只是反映...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統計過往7年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追加撥款的54項工程,基建工程中,以蓮塘香園圍口岸及中環灣仔繞道超支金額最高,分別超支逾87億... 詳情
學業困擾 IVE生袋笠頭自殺
【明報專訊】剛升讀大專工程學系的年輕人,抵不住繁重學業,選擇頭笠膠袋自殺而亡。一名20歲青年,昨晨在油麻地寓所用膠袋裹頭自殺,據悉,剛升讀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