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屋6姓11選民
住客:便利派遞 非同住

[2015.01.05] 發表

【明報專訊】區議會選舉4年前爆出連串「一屋多姓」種票疑雲,記者發現今屆村代表選舉仍有同類問題。根據選民登記冊,在荃灣川龍村一單位共住有11名選民,但姓氏多達6個,分別姓曾、李、吳、林、劉及梁。民政署回覆稱,已核對這6姓11人確實居於此單位;不過,記者實地觀察,有住客承認部分選民並非住於此單位內,而是住於村內其他單位,聲稱有關單位沒有郵政派遞,才用此地址申報為住址。

民政署稱已核實 確居於此

上月底記者到上述川龍村單位觀察,當時屋內沒人應門,其後有自稱曾氏弟婦的人從另一單位走出,帶記者往另外兩個單位察看,她解釋他們家族11人住在同村其他兩個單位,由於該兩單位未有郵政派遞,所以,記者拍門的地址只是通訊地址。不過,根據選舉條例,選民申報的住址必須是唯一或主要家居的住址。

2011年村代表選舉報告書建議,民政事務總署應檢討核實選民的措施是否足夠,並考慮採取更多措施,堵塞漏洞,因為當中可能涉及種票。

曾德成:一址多人登記不一定種票

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昨日巡視大埔一個票站時表示,已剔除了1萬多名懷疑不合資格選民,但強調一個地址有多人登記,不一定是違法或涉及種票。他說當局暫未收到有關賄選的投訴。

選管會至今收9投訴

此外,選管會主席馮驊巡視選舉站後表示,至今共收到9宗投訴,當中有涉及賄選的投訴,該會將交由廉署跟進。不過,他拒絕評論個別個案的詳情,並指根據以往數據,實質種票的個案並不多。

更多要聞
政府工程「一工兩制」監察大異
【明報專訊】《明報》統計發現,過去7年政府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審批的約480項工程中,54項工程超支,包括21項「樓宇工程(Building ... 詳情
【明報專訊】據了解,測量師出身的特首梁振英多次關注「一工兩制」問題,期望改革現有監管基建工程制度,如加設獨立測量師監控工程成本,政府內部亦承... 詳情
【明報專訊】1990年代參與「玫瑰園計劃」、負責青馬大橋工程的土木工程署前署長劉正光認為,目前基建工程的監管制度並無大問題,連番超支只是反映...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統計過往7年提交立法會工務小組追加撥款的54項工程,基建工程中,以蓮塘香園圍口岸及中環灣仔繞道超支金額最高,分別超支逾87億... 詳情
學業困擾 IVE生袋笠頭自殺
【明報專訊】剛升讀大專工程學系的年輕人,抵不住繁重學業,選擇頭笠膠袋自殺而亡。一名20歲青年,昨晨在油麻地寓所用膠袋裹頭自殺,據悉,剛升讀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