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刺殺金正恩》惹美朝網絡戰
全球化﹕刺殺金正恩×地緣政治

[2015.01.05] 發表
《刺殺金正恩》講述娛樂節目主持人斯凱拉克(占士法蘭高飾,左)意圖透過採訪行刺朝鮮領袖金正恩(Randall Park飾,右)。新加坡《聯合早報》分析指電影醜化朝鮮領袖的形象,「對極權國家而言,領袖不僅代表國家主權,而且是國家主權的最高象徵,及維繫政權合法性的最主要來源,故侮辱領袖是決不可以的」。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製作的爭議電影《刺殺金正恩》(The Interview)雖被不少觀眾評為爛片,且只能在北美僅300多間小型影院播放,但網上播映反應踴躍。截至12月27日,電影短短4天已在網上播放及下載超過200萬次,為索尼帶來超過1500萬美元收入。

朝鮮斥電影煽動恐怖主義

這喜劇電影虛構到朝鮮(北韓)採訪領導人金正恩的兩個美國名嘴,被美國中情局(CIA)要求刺殺金正恩的情節,觸怒朝鮮當局。朝鮮官方通訊社朝中社12月27日發表朝鮮國防委員會政策局發言人的講話,批評該電影是煽動恐怖主義的反動影片,違背以尊重主權、不干涉內政為基礎的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

早前索尼影業遭黑客大規模攻擊,令公司敏感資料外泄,有黑客更威脅襲擊放映該片的影院。美國主要院線紛紛拒絕放映這電影,索尼影業亦一度撤回影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認定黑客襲擊是朝鮮所為。白宮形容相關攻擊是「嚴重的國家安全問題」。美國總統奧巴馬批評言論自由已受威脅,聲言考慮是否加強對朝鮮制裁,或將朝鮮再次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黑名單。

美揚言考慮加強制裁

朝鮮一直否認涉事,批評美方「無端指控」。戲外的事態發展令外界更關注這部電影。索尼最後決定讓該片同時在影院及網絡放映,由微軟的Xbox Video、Google旗下的YouTube和Google Play商店、蘋果iTunes Store商店及一個專為該片設立的網站播放。

該片在網上熱播之際,索尼的PlayStation遊戲網路在聖誕日遭黑客襲擊而癱瘓,花了近3日才修復;微軟Xbox亦曾癱瘓,翌日恢復。一個自稱為「蜥蜴小隊」(Lizard Squad)黑客組織在Twitter帳戶為兩次襲擊承認責任,但暫無證據顯示兩宗攻擊與電影有關。

——節自〈《刺殺金正恩》賣座 索尼收1500萬美元〉,《明報》,2014.12.30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村民聯署 趕愛滋病童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人民網12月16日報道,在四川省西充縣一條村落,200多名村民以打手指模的形式聯署:「通過召開群眾會,大家一致要... 詳情
【明報專訊】全球約有3400萬人感染愛滋病毒,絕大部分生活在貧窮的發展中國家,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國家病情尤為嚴重。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 詳情
時事點對點﹕江水進京津冀 解用水緊張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前中國領導人毛澤東自1952年提出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點水來也是可以的」南水北調構思,歷時12年...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地質調查局於1894年初次提出「水資源」的概念,當時的定義是「陸面地表水和地下水」。現時「水資源」的定義沿用1988年聯合國... 詳情
你識唔識﹕習打虎肅貪 高官頻落馬
【明報專訊】內地高級官員接連因貪腐落馬,外界認為這些事件反映中國國家主席肅貪決心。在香港,歷時近80天的佔領運動落幕,多名堅持公民抗命的人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