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識唔識﹕習打虎肅貪 高官頻落馬

[2015.01.05] 發表
現任國家主席重點肅貪,2014年首9個月於最高檢察院內已辦了20宗省部級或以上的官員貪腐專案。

【明報專訊】內地高級官員接連因貪腐落馬,外界認為這些事件反映中國國家主席肅貪決心。在香港,歷時近80天的佔領運動落幕,多名堅持公民抗命的人在佔領區靜坐等待警方拘捕。你還記得2014年12月發生了哪些大事嗎?

■填充題

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1)______上台後一直推動變革,特別是端正黨風、整肅貪腐風氣。

內地最高檢察院公布,2014年頭9個月立案調查涉嫌貪污受賄官員共3.5萬人,是歷史上最高紀錄。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再次強調 (2)______治國、依法執政,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重點打擊貪污。

2014年12月,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3)______因受賄、濫權和泄露國家機密等罪行被開除黨籍,案件有部分會閉門審理,是中共自1949年建政以來,第一個因貪腐及泄密等罪名被起訴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打破改革開放後「刑不上常委」的中共政治潛規則,案件由負責黨紀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簡稱(4)______)移交檢察部門立案,以調查是否違反國法。

新華社12月22日報道,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長(5)______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他在胡錦濤主政時期曾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中央辦公廳主任,被視為胡的「心腹」。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有4名副國級(國家領導人級別)高官被查並相繼下台,《明報》社評認為這說明中共肅貪反腐無禁區,也沒有不可碰觸的「大老虎」。

更多教育
中外人物﹕認識神秘的金正恩
【明報專訊】朝鮮半島仍然處於分裂狀態,韓國(南韓)經濟發達,潮流文化受各地年輕人喜愛,另一邊的朝鮮(北韓)則封鎖消息,外間對該國人民生活所知...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是人道救援工作困難重重的一年。西非爆發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伊波拉疫情,加上敘利亞戰事引發的難民危機、及在中非共和國的持續... 詳情
時事漫話﹕太多垃圾桶反礙減廢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中的公園一個三色回收桶也沒有,卻有大量垃圾桶。結果不少的垃圾桶變成垃圾,由清潔工人負責清理。... 詳情
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題目a) 同學必須利用資料B,指出資料A漫畫中香港處理垃圾面對的問題,可包括以下其中兩項﹕ ◆政府擺放大量垃圾桶,卻... 詳情
IES情報站﹕中上環與「法治」關係
【明報專訊】近日,不少同學問我關於「法治」的理解。就此,想起了中上環這個地方。不過,想起的原因其實與「佔領行動」無關,當中原因主要是——中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