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題

[2015.01.05] 發表
(圖01)
吳清源
(圖05)
(圖06)
極端組織旗幟

【明報專訊】01.台灣11月29日舉行「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在多個縣市慘敗,台灣總統馬英九12月初辭去黨主席一職,為敗選負責,內閣共81個職位的官員亦發起總辭。「九合一」中選出無黨派的新任台北市長是誰?

A. 蔡英文

B. 柯文哲

C. 連勝文

D. 蘇貞昌

02.有「昭和棋聖」美譽的日籍華裔圍棋大師吳清源(圖)逝世,享年100歲。他抱持「中和」理念,在圍棋世界發熱發光,除了革新圍棋佈局方式,亦致力扶掖後輩,盼藉圍棋加深中日友好,推動世界和平。本名吳泉的吳清源1914年出生於中國哪一個省份?

A. 福建省

B. 廣東省

C. 安徽省

D. 陝西省

03.俄羅斯總統普京宣布擱置價值200億美元(1560億港元)的南歐能源管道興建計劃,並改為興建通往土耳其的能源管道。南歐管道為俄國近半世紀以來的旗艦基建工程,已投資約47億美元,惟在歐盟及美國施壓下,保加利亞早前叫停工程。《紐約時報》形容今次是普京罕見的外交敗仗。2008年,俄羅斯修改憲法,延長總統任期和增加連任次數上限。有指今年62歲的普京將有機會再當選下屆總統,2012年是普京第幾次當選總統?

A. 2

B. 3

C. 5

D. 6

04.53歲的肯尼亞總統肯雅塔(Uhuru Kenyatta)因涉嫌策劃2007至2008年的肯尼亞選舉後暴亂,導致上千人喪生,2012年被國際刑事法院(ICC)起訴謀殺、強姦和驅逐等4項控罪。ICC就此案的調查進展欠佳又未能申請無限期延遲調查,2014年12月5日宣布放棄起訴肯雅塔違反人道罪行,被視為法院成立12年以來的最重大挫折。ICC位於哪個城市?

A. 英國倫敦

B. 美國華盛頓

C. 瑞士日內瓦

D. 荷蘭海牙

05.美國《時代》周刊選出「伊波拉鬥士」為2014年度風雲人物(圖05)。在最後八強中,中國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俄羅斯總統普京、美國弗格森抗議白人警察濫權的示威者等均榜上有名,而在網民選舉中得票最高的印度總理穆迪及排第三的香港學民思潮召集人則名落孫山。上述的學民思潮召集人是誰?

A. 周庭

B. 岑敖暉

C. 周永康

D. 黃之鋒

06.馬來西亞廉航亞洲航空印尼子公司一架空中巴士A320-200型客機,12月28日在爪哇海墜牷A機上有162人。客機出事時位處惡劣天氣區,機師曾提出改航道以避開雲團。印尼軍方派多架巡邏機及戰艦到出事區域搜索。涉事航班原定由印尼泗水飛往哪兒?

A. 香港

B. 新加坡

C. 印度

D. 上海

07.澳洲悉尼有槍手闖入市中心馬丁廣場一間咖啡店,挾持逾20名人質,聲稱已在咖啡室及市內放置4枚炸彈,要求獲得極端組織旗幟(圖),並與總理阿博特對話。警方擊斃槍手,兩名人質不幸喪命。美國發布全球旅遊警示,警告美國民眾放聖誕新年假期間特別提高警覺。圖中的旗幟代表哪個極端組織?

A.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

B. 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

C. 真主黨

D. 伊斯蘭聖戰聯盟

08.聖誕節前夕,灣仔警署對開的告士打道上演國際關注的解款車「跌錢」事件,多人衝出馬路執錢10分鐘,解款車共失1523萬元。其後多名市民把所拾款項交到警署,當中有人拾獲200萬元及100萬元。按照本港法律,市民拾錢不報構成盜竊罪,最高可被判囚多少年?

A. 1年

B. 2年

C. 5年

D. 10年

09.本港前高級官員許仕仁收受前新地聯席主席郭炳江等人提供利益,5項控罪被判囚7年半,並須向政府交出1118.2萬元賄款。法官表示,港人期望高官為大眾謀福利而非私利,「香港為肅貪苦戰多年,政府第二把交椅收賄,必令很多港人失望」。許仕仁曾任被稱為「政府第二把交椅」的官職是什麼?

A. 政務司長

B. 運輸署長

C. 政務主任

D. 行政長官

10.北京最高人民檢察院確認東城區檢察院以「容留他人吸毒罪」依法對藝人房祖名提起公訴。房祖名8月18日被北京警方在其住所搜到100多克大麻,9月17日被檢察院依法批捕審查,一直被拘留。根據中國《刑法》第354條,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最高可被處以有期徒刑多少年?

A. 1年

B. 3年

C. 10年

D. 20年

更多教育
中外人物﹕認識神秘的金正恩
【明報專訊】朝鮮半島仍然處於分裂狀態,韓國(南韓)經濟發達,潮流文化受各地年輕人喜愛,另一邊的朝鮮(北韓)則封鎖消息,外間對該國人民生活所知...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是人道救援工作困難重重的一年。西非爆發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伊波拉疫情,加上敘利亞戰事引發的難民危機、及在中非共和國的持續... 詳情
時事漫話﹕太多垃圾桶反礙減廢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中的公園一個三色回收桶也沒有,卻有大量垃圾桶。結果不少的垃圾桶變成垃圾,由清潔工人負責清理。... 詳情
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題目a) 同學必須利用資料B,指出資料A漫畫中香港處理垃圾面對的問題,可包括以下其中兩項﹕ ◆政府擺放大量垃圾桶,卻... 詳情
IES情報站﹕中上環與「法治」關係
【明報專訊】近日,不少同學問我關於「法治」的理解。就此,想起了中上環這個地方。不過,想起的原因其實與「佔領行動」無關,當中原因主要是——中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