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物﹕認識神秘的金正恩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全球化﹕影響力、個人潛能、自我了解

[2015.01.05] 發表
(明報製圖)
2014年6月金正恩視察平壤萬景台革命學院,許多青少年見到他時激動流淚。

【明報專訊】朝鮮半島仍然處於分裂狀態,韓國(南韓)經濟發達,潮流文化受各地年輕人喜愛,另一邊的朝鮮(北韓)則封鎖消息,外間對該國人民生活所知不多。2014年12月,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製作電影《刺殺金正恩》(The Interview)在美國上映,惹來朝鮮強烈批評,指影片「不誠實及反動」。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形象神秘,掌控軍、政權於一身的他,究竟是何許人?真實形象與電影有何分別?

脾氣似父最得寵

由於朝鮮的資料被封鎖,初期外間對金正恩了解不多,直至一張政治海報才知道他的英文名字是Kim Jong-un,但正式漢字名字仍然欠奉,在他繼任父親金正日的領導人位置前一段時間,媒體一度弄錯他的名字為金正銀、金正雲等。

各界四出查找金正恩的神秘身分,據悉,他曾於瑞士伯爾尼國際學院求學,懂得英文、德文和法文。曾任金正日廚師的日本人藤本健二說,在幾兄弟中,金正恩因脾氣最似父親而最得寵,更指他少年時代已表現出良好的領導才能。

神化形象

在朝鮮,國家的領導人被塑造成猶如神一樣偉大,要國民擁戴,上任3年的金正恩透過權威和正面的個人形象來鞏固政治地位和爭取支持。

朝鮮官方媒體曾宣傳金正恩為神童:3歲就會開槍、開車,不到8歲能駕駛大貨車,9歲能射中移動的目標。

官方更盛讚金正恩文武兼備:沒有不會的運動,籃球勝過NBA選手,騎術比騎師還厲害;16歲已寫關於韓戰的論文,顯示出他的治軍能力。官方報道指他是勤政愛民的領導,會友善接觸民眾,為他建立以民為先和親民的形象。

金正恩的出生年份仍無從稽考,目前有1982年、83年、84年3種說法,但可以肯定他是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元首之一。

據朝鮮傳媒報導,金正恩年輕有為的形象深入朝鮮民心。朝鮮報章《勞動新聞》指出,金正恩的髮型在年輕人眼中魅力非凡和時尚,年輕男性爭相模仿。

內外政策 強悍不留情

朝鮮是全球所剩無幾的共產國家,領導人的內外政策除影響本地民生,更會影響亞洲局勢,因此在前領導人金正日去世後,國際焦點都放於繼承人金正恩身上。

金正恩以威懾手段處理內政外交,他上台兩年,多名元老級官員和親信被剷除。金正日逝世時有份與金正恩一起扶靈的7名朝鮮政權核心人物,已有5人失勢。其中金正恩的姑丈張成澤被指濫權腐敗、私德不修、結黨營私,挑戰金正恩的統治權威而被處決,最少數百人被牽連。

近年兩韓關係緊張,2010年11月朝鮮炮擊延坪島村莊,導致4人死亡、多人受傷,金正恩聲稱這是兩韓1950年代停戰後「最痛快的戰鬥」,要求國內軍隊做好「隨時攻擊」的準備。2013年3月,朝鮮單方面宣布1953年簽訂的《朝鮮休戰協定》「完全無效」,可隨時對任何對象發動無限制攻擊,又全面廢除兩韓互不侵犯的所有協議及《朝鮮半島無核化共同宣言》。金正恩的強硬態度,將兩韓關係和東亞地區局勢推至極度緊張。

■相關概念

自我(self)

以自己本身的世界觀為標準,評價另一個文化體系的邏輯及習慣,甚至將對方認定「次等」。

極權政府(totalitarian government)

極權政府具有一黨專政的特質,社會、經濟、文化和資訊都由政府控制,統治者為鞏固政權,以暴力整肅異己,屢見不鮮。為了取得統治的正當性,極權政府創造出領導者乃至高無上的形象,人民必須效忠於他。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2014年是人道救援工作困難重重的一年。西非爆發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伊波拉疫情,加上敘利亞戰事引發的難民危機、及在中非共和國的持續... 詳情
時事漫話﹕太多垃圾桶反礙減廢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中的公園一個三色回收桶也沒有,卻有大量垃圾桶。結果不少的垃圾桶變成垃圾,由清潔工人負責清理。... 詳情
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題目a) 同學必須利用資料B,指出資料A漫畫中香港處理垃圾面對的問題,可包括以下其中兩項﹕ ◆政府擺放大量垃圾桶,卻... 詳情
IES情報站﹕中上環與「法治」關係
【明報專訊】近日,不少同學問我關於「法治」的理解。就此,想起了中上環這個地方。不過,想起的原因其實與「佔領行動」無關,當中原因主要是——中上... 詳情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和印度反童工運動領袖薩蒂亞爾希剛在挪威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再次喚起世界對兒童及青少年權益問題的高度關注。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