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公民﹕2014年人道危機回顧

[2015.01.05] 發表

【明報專訊】2014年是人道救援工作困難重重的一年。西非爆發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伊波拉疫情,加上敘利亞戰事引發的難民危機、及在中非共和國的持續武裝衝突等,均為救援隊伍帶來艱巨挑戰。踏入2015年,我們不會天真地覺得疫病、戰火會隨虓s一年來臨而消失,在前線的救援隊仍然需要大家的支持和關注,把拯救生命的醫療援助帶給有需要的病人。

伊波拉未完結 急需新策略

西非的伊波拉疫情在2014年3月爆發,但直至8月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列為「國際關注緊急公共衛生事件」及有歐美人士相繼染病後,疫情才受到國際社會關注。

目前3個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包括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及幾內亞均已獲得一些國際援助,但大部分資源集中於資助和興建在當地首都的伊波拉治療中心。其他出現小型疫情爆發的地區,隔離設施仍然不足,而其他同樣重要的抗疫工作,例如培訓員工、健康推廣、追蹤曾與感染者接觸人士和設立警報系統等,亦有重大「缺口」。

以利比里亞為例,首都蒙羅維亞的數間治療中心提供逾580張病H予伊波拉病人,不過在該國馬里蘭州、大克魯州等出現小型爆發的地區,則完全沒有隔離病房,亦沒有交通設施運送病人的化驗樣本,拖慢診斷和治療。伊波拉的救援工作本已開始得非常緩慢,假如抗疫策略沒有適當調整,救援工作將會再次失敗。此外,無國界醫生亦發現有被追蹤、曾接觸感染者的人,因害怕被帶往治療中心而躲進叢林堙A可見當地人對於伊波拉和相關治療仍有很多誤解,需要盡快加強健康推廣工作。

中非共和國武裝衝突 備受冷待

中非共和國多年來都是全球多項健康衛生指標最低的國家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字,2014年當地人均壽命僅51歲,每2萬人才有一名醫生,每近3850人才有一名護士或助產士。自2013年3月反對派發動政變以來,全國各地不時爆發嚴重衝突,數以千計人民傷亡,至少100萬人流離失所,令當地人道情G雪上加霜。然而,即使衝突爆發已近兩年,該國人民的困境卻仍然備受國際社會冷待。

在首都班吉,無國界醫生自2014年2月以來,已在當地綜合醫院支援緊急外科及手術後護理服務,隊伍不時要處理大規模傷亡事故,曾經在一天內治療31名衝突傷者,他們大多數是受到槍傷、刀傷和被手榴彈炸傷。另外,雨季來臨後由瘧蚊傳染的瘧疾病例明顯增加,其中在聚集了2.1萬名流離失所者的班吉機場營地,接受檢測的居民當中,約七成證實感染瘧疾。

敘利亞難民 人道情G堪憂

敘利亞的武裝衝突自2011年春天爆發,超過3年的衝突已造成最少近20萬人死亡,超過300萬人被迫逃離家園往鄰國黎巴嫩、約旦、土耳其和伊拉克。不少難民都身心受創,他們有的在轟炸中受傷,亦有人因家園被牷B失去親人和前途未明而面對心理困擾。

在伊拉克北部的杜米茲難民營,原本只夠容納1000戶家庭,現時共住了4.5萬名難民。居住環境擠迫加上衛生情G惡劣,令難民的健康惡化。無國界醫生作為營地唯一的醫療服務提供者,每星期有約3000宗診症,大部分個案與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水狀腹瀉和長期疾病有關。無國界醫生指出,敘利亞鄰國的政府為應對數目急增的敘利亞難民,已經不勝負荷,加上附近地區持續的衝突令人道組織難以展開救援工作,因此國際社會必須加強力度,擴大針對難民的援助。

新一年開始了,在歡度節日同時,願我們記得全球仍有數以百萬計的人正受困於天災、暴力和疾病,等待我們伸出援手和關注。請登入msf.hk支持無國界醫生的全球醫療救援工作。

■相關概念

人道危機(humanitarian crisis)

人道危機是指在公共衛生、人身安全、福祉等方面威脅某一地區大量民眾的事件,例如武裝衝突、疫症、饑荒、天災等。人道危機更會影響到鄰國,例如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統計,在黎巴嫩正等候或已登記成為難民的敘利亞人超過110萬。大批難民的湧入對黎巴嫩社區帶來多種影響,包括貧窮及失業情G嚴重,社會和政治氣氛緊張,公共服務系統亦面臨巨大壓力。愈來愈多難民居住在不合適的處所,例如空置的校舍或監獄等,孕婦難以找到可安全分娩的地方,不少長期病患者的藥物供應亦被迫中斷。

文﹕無國界醫生

更多教育
時事漫話﹕太多垃圾桶反礙減廢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中的公園一個三色回收桶也沒有,卻有大量垃圾桶。結果不少的垃圾桶變成垃圾,由清潔工人負責清理。... 詳情
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題目a) 同學必須利用資料B,指出資料A漫畫中香港處理垃圾面對的問題,可包括以下其中兩項﹕ ◆政府擺放大量垃圾桶,卻... 詳情
IES情報站﹕中上環與「法治」關係
【明報專訊】近日,不少同學問我關於「法治」的理解。就此,想起了中上環這個地方。不過,想起的原因其實與「佔領行動」無關,當中原因主要是——中上... 詳情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和印度反童工運動領袖薩蒂亞爾希剛在挪威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再次喚起世界對兒童及青少年權益問題的高度關注。儘... 詳情
【明報專訊】觀乎馬拉拉的故事,善用科技及媒體正是其成功之道。撇開擔任博客的經驗,早年她透過外國組織的支持,取得基本採訪訓練,自然能與媒體合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