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江水進京津冀 解用水緊張
能源科技與環境﹕南水北調×水資源

[2015.01.05] 發表
南水北調概念早於1952年由已故中國領導人毛澤東提出,中線一期工程終在2014年12月27日完成並通水。圖為通水儀式。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前中國領導人毛澤東自1952年提出 「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點水來也是可以的」南水北調構思,歷時12年建設的中線一期工程12月通水。北京與天津都得到來自1000多公里外的長江水,有望緩解用水緊張。數據顯示,在此之前京津冀地區人均水資源僅286立方米,遠低於國際上人均500立方米的「極度缺水標準」。江水進京後,一期工程每年將為北京送水10.5億立方米,佔城市生活、工業新水比例將達50%以上。

工程耗12年 斥920億元人幣

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華北地區承載了中國一半人口和三分之二的可耕地,但僅有全國五分一的供水。12月27日通水的中線工程,是從湖北與河南交界的丹江口水庫引水,途經河南、河北兩省,抵達北京和天津。官方資料顯示,中線工程耗資920億元人民幣,年均調水95億立方米,將緩解沿線20多個大中城市缺水問題。東線工程從長江下游揚州附近調水,解決山東和河北省的乾旱。西線則從長江上游調水為黃河補水。

縱輸水成本高 南北水同價

由於屬遠距離輸水,南水北調工程供水成本高於當地水源成本,但北京市南水北調辦負責人表示,北京市民不會因使用「南水」而被加價,北京市內境外水與本地水實行「同價」。北京市南水北調辦公室主任孫國升稱為讓北京居民逐漸適應「南水」,避免水土不服,北京將把本地水和「南水」按比例調配,逐漸提高「南水」比例。

多措施防水質污染

另外,為避免水質污染,中線採用全線立交輸水方式,不與其他水體接觸。同時,沿線還設有節制閘、控制閘、分水閘、退水閘等200多座閘門,一旦發生污染事件,亦可透過閘門作應急調度。

——節自〈南水北調京津開閘 耗資920億〉,《明報》,2014.12.28

更多教育
你識唔識﹕習打虎肅貪 高官頻落馬
【明報專訊】內地高級官員接連因貪腐落馬,外界認為這些事件反映中國國家主席肅貪決心。在香港,歷時近80天的佔領運動落幕,多名堅持公民抗命的人在... 詳情
配對題
【明報專訊】爭取「真普選」的佔領運動歷時79天,2014年12月15日正式結束。警務處長曾偉雄表示在運動期間合共拘捕955名與佔領有關的人(... 詳情
選擇題
【明報專訊】01.台灣11月29日舉行「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在多個縣市慘敗,台灣總統馬英九12月初辭去黨主席一職,為敗選負責,內閣共81個職... 詳情
中外人物﹕認識神秘的金正恩
【明報專訊】朝鮮半島仍然處於分裂狀態,韓國(南韓)經濟發達,潮流文化受各地年輕人喜愛,另一邊的朝鮮(北韓)則封鎖消息,外間對該國人民生活所知... 詳情
【明報專訊】2014年是人道救援工作困難重重的一年。西非爆發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伊波拉疫情,加上敘利亞戰事引發的難民危機、及在中非共和國的持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