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任期屆半 選舉年施政更難
田北俊:「香港營」未兌現 學者:想法難悅青年

[2015.01.05] 發表
特首梁振英(左)昨晚出席世貿聯合基金總會就職禮,而在典禮期間,梁與台上另一主禮嘉賓、中聯會副主任王志民,也不時從口袋中掏出手機查看。(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任初期指出,會在任期首兩至三年,煞停本港經濟下滑的趨勢,任期後半段則會嘗試「扭轉形勢」。踏入2015年,梁振英5年的任期亦剛好過了一半,將於本月15日發表任內第3份《施政報告》。佔中之後,泛民在議會搞不合作運動,又將會有區議會及立法會兩場選戰,政黨看事物會政治化,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梁餘下兩年半任期,處境會變得困難。自由黨田北俊評價梁的表現時,指梁欠了港人「香港營」的承諾,指梁未來要修補與各黨派的關係。

梁振英即將發表任內第3份《施政報告》,料會總結一半任期的工作,及說明後佔中的政府施政路向。

泛民:真普選解決深層次問題

早前因要求特首考慮辭職,被免去全國政協委員職務的田北俊,冀梁重建「香港營」,並多與泛民溝通。不過,泛民「飯盒會」召集人、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出,人大常委8.31政改決定,是把港人推向對立面,宣布和港人決裂。他指在金鐘佔領清場時,他與公民黨主席余若薇、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3名資深大律師一同被捕,反映政府是要令社會決裂,除非有「真普選」,否則目前的政治格局根本不能解決深層次問題。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佔領者講明「非為錢」,而是為「爭取公義」,她認為藉《施政報告》的政策、爭取他們的支持,未必奏效。她又指梁振英未來兩年將面對立法會、區議會兩場選舉,政黨看事物會政治化,加上泛民的不合作運動,必會拖慢政府施政,她認為梁的處境只會變得困難。

陳祖為:讓年輕人感政府短視

《施政報告》未公布,已傳出政府會設立青年創業配對基金等措施,助年輕人上流。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說,梁雖然支持度低,但他增加老人生果金的政策,也令很多人受惠,建制支持者或覺得梁做得對。但陳認為,生態保育、中港如何經濟融合等意識形態問題上,泛民與年輕人的看法,與政府的思維也會很不同。年輕人會較茩姥蒤茩輕銂懋|發展。

陳祖為指出,保育意識在2007年已開始抬頭,今次參與佔領運動的人,也有部分是當年積極參與保育運動者。陳分析,他們對資本主義、官商勾結持非常批判角度,對物質化的經濟發展模式亦很不以為然。陳指梁振英「不夠屋便找地、找地就要犧牲一些保育、去發展」的想法,或被年輕人視為短視,此論述或對年輕人不太吸引。

梁振英參選特首時,高調支持他的民建聯北區區議員劉國勳形容,提出青年政策有點「虛無」,「搞多些活動,愈逼他們,反而或吃力不討好」,劉又說政府思維注重青年「物質上向上流」,但現今不少年輕人有新價值觀,認為生活有人情味、平衡點亦很重要,呼籲給多些空間青年。

區議員盼多給青年空間

劉國勳指出,有政策是好事,但政策局不懂拆牆鬆縛,容易好事變了壞事,如活化工廈本是好政策,但最終政策不協調、部門角力,令年輕人反而因工廈租金昂貴,無地方使用,「康文署公園草地都不讓人躺睡」。他強調年輕人是香港未來,沒可能放棄。他期望日後在政策制訂上,政府能讓年輕人多點參與。

陳祖為分析,前特首曾蔭權年代末期,「三上三落」的公眾諮詢過程已失效,政府若冀藉諮詢架構吸納「一般人」、即「不是覺得政府做得很差的人」,或仍有些用;但佔領運動中,不少人對北京死心,只相信抗爭,「這班人如何面對真的不知如何說起。」

明報記者 陳洛明 梁卓怡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新居屋至今接受市民申請一星期,白表反應踴躍,截至昨午5時,房委會客務中心共收到約5410份申請表,當中有97%即5260份是白表... 詳情
工展會旺 海味店﹕銷情8年最佳
【明報專訊】為期24日的工展會今日最後一天,至晚上8時閉幕。不少參展商表示,今年展期期間天氣好,丁財兩旺,營業額及人流均有一至兩成增幅,有海... 詳情
學聯鍾耀華曾無法登機
【明報專訊】早前嘗試赴京「闖關」被拒登機及被註銷回鄉證的學聯常委鍾耀華(圖),上月底到台灣旅遊後,昨早7時獨自在台北桃園機場乘坐國泰CX46... 詳情
檢仿製古董槍
【明報專訊】黃大仙雙鳳街街市垃圾收集站發現疑似古董手槍驚魂,昨晨8時許,64歲姓謝清潔女工在上址垃圾桶內發現一個用報紙包裹的物體,拆開赫見兩... 詳情
屯門空氣健康風險最高
【明報專訊】環保署公布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剛滿一年,新指數將空氣污染與健康風險掛u,環團分析2014年全年數據,發現去年新增空氣監測站的屯門,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