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空氣健康風險最高
元朗東涌隨後 新市鎮差過市區

[2015.01.05]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環保署公布空氣質素健康指數剛滿一年,新指數將空氣污染與健康風險掛u,環團分析2014年全年數據,發現去年新增空氣監測站的屯門,成為全港空氣健康風險最高地區,全年錄得532小時(即22日)達7或以上高風險指數,而以往空氣質素欠佳的元朗及東涌,則分列2、3位。環團分析,該3個地區位於本港西面,又是新市鎮,空氣質素較市區更差,難以接受,又指本港西面未來陸續有多個新市鎮落成,促政府加強減排,保障市民健康。

環署:3區近珠三角受影響

環保署回應稱,屯門、元朗和東涌鄰近珠三角區域,因而較易受區域內的臭氧影響。發言人稱,臭氧屬區域空氣污染物,由氮氧化物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污染物,在不利污染物擴散的情G下,經光化學反應產生。粵港政府已訂下2015年至2020年減排目標,例如規定使用潔淨車用燃油,關閉燃煤廠等,均有助減排。至於新市鎮發展項目,發言人稱須做環評研究,若新發展區空氣質素未達標,項目倡議人須提出緩解措施,以達空氣質素指標。

政府於2013年12月30日起,公布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由1至10+級不等,指數7或以上(高、甚高、嚴重)屬高風險。綠色力量總結2013年12月30日至去年12月29日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發現去年新增空氣監察站的屯門,錄得全年532小時高風險時數,佔全年6%,為全港之冠,其次是元朗及東涌,全年分別錄得515及459小時高風險指數(見圖)。過去本港採用空氣污染指數(2000年至2013年),工業區觀塘及葵涌分別佔第2、3位,但在新指標下,兩區跌出三甲,估計與工業活動減少有關。

觀塘葵涌新指標下跌出三甲

綠色力量亦分析各區全年錄得最嚴重的10或10+級時數,最高為東涌(56小時),其次為屯門(55小時)及元朗(52小時)。市區情G反而較理想,以中環為例,全年錄得10或10+以上指數只有16小時。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表示,東涌、錦田南、洪水橋及元朗南將有新市鎮落成,新增51萬人口,但政府仍不斷推出大型基建,擔心空氣質素續惡化。他認為政府應推行較進取的減排措施,例如限制車輛數目,新發展區做環評報告時加入健康風險評估,並加強與內地合作減排。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內地供港雞驗出H7禽流感,當局以打鼓嶺活雞檢查站暫代長沙灣批發市場,但部分本地活雞業界拒用,有業界日前建議當局,容許業界在打鼓嶺... 詳情
平治新車牌貼舊牌上  惹偷車虛驚
【明報專訊】平治車尾現兩車牌,惹偷車疑雲。昨凌晨1時許,有途人行經土瓜灣美善同里時,發現一輛停泊在路邊的平治房車,車尾車牌半甩脫,露出另一個... 詳情
袁國強:白票守尾門似可港處理
【明報專訊】港府最快本周三展開政改第二輪諮詢。昨日在北京公幹的律政司長袁國強被問到「白票守尾門」的做法是否可行時,指建議「似乎可以」透過本地... 詳情
六四館專題展  悼趙紫陽逝世10年
【明報專訊】本月17日是國務院前總理趙紫陽逝世10周年,支聯會將舉行一系列悼念活動,包括於尖沙嘴六四紀念館設置「趙紫陽專題展」,介紹趙紫陽的...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下周三(14日)出爐,自由黨主席鍾國斌昨日於港台《城市論壇》表示,雖然政府提出未來10年興建48萬個單位,但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