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強:白票守尾門似可港處理
宋恩榮:合憲近公投 黃之鋒:無補於事

[2015.01.05] 發表
袁國強

【明報專訊】港府最快本周三展開政改第二輪諮詢。昨日在北京公幹的律政司長袁國強被問到「白票守尾門」的做法是否可行時,指建議「似乎可以」透過本地立法處理,但需要有更多細節,才可以判斷方案是否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決定,期望相關人士在第二階段諮詢時提供更多意見。

張文光:中央難接受

先後有學者包括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等拋出「白票守尾門」方案,透過一人一票選特首的階段設「白票」,讓市民「守尾門」否決不合意的候選人。不過,建制派及泛民人士反應冷淡。

「13學者」成員之一、中大經濟系教授宋恩榮昨出席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時指出,陳弘毅「白票守尾門」建議有創意亦合法合憲,可以令選民投票決定,效果接近公投。不過,同場的民主黨中委張文光質疑,中央接受方案的機會微乎其微。張文光指即使最後選民成功以「白票」守尾門,仍要由提委會提名臨時特首,等同還原基本步,並不可取。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形容,一旦市民白票否決候選人,若由提委會選出臨時政府,等同讓目前制度上的問題「無限輪迴」,化解不了社會撕裂。他強調,選特首應是「選賢能、選最好」,而在人大常委8.31框架下,民主派人士根本不能參選,認為不論多少小修小補也無補於事。

葉國謙:本末倒置 非好方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認為,陳弘毅的方案沒有違反基本法或人大政改框架,不過他感覺方案本末倒置,認為不是好的做法。

外交部:一國與兩制不能偏廢

另外,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昨在北京出席國際常設仲裁法院,擴展服務到香港的簽署儀式時致辭,指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他指出,要堅持一國,同時維護兩制的差異,兩者的結合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中央和外交部會在外交上,繼續支持香港的對外交流合作,實現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更多港聞
六四館專題展  悼趙紫陽逝世10年
【明報專訊】本月17日是國務院前總理趙紫陽逝世10周年,支聯會將舉行一系列悼念活動,包括於尖沙嘴六四紀念館設置「趙紫陽專題展」,介紹趙紫陽的... 詳情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將於下周三(14日)出爐,自由黨主席鍾國斌昨日於港台《城市論壇》表示,雖然政府提出未來10年興建48萬個單位,但認... 詳情
【明報專訊】警民關係緊張,正義聯盟召集人李偲嫣要求政府設辱警罪,提升警隊士氣。正義聯盟將於未來14個星期,設置街站收集市民簽名,呼籲市民支持... 詳情
方敏生憂警申保護令標準
【明報專訊】一名14歲女童因上月在金鐘「連儂牆」用粉筆畫花,警方申請保護令期間,一度被判入住兒童院,後來獲准保釋在家宵禁,事件引起社會關注。... 詳情
盯肺組織兩天 伊院化驗師擒SARS病原體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SARS、豬流感、禽流感等病毒,公立醫院的醫務師常要檢驗病人樣本是否有相關病毒,過程需心思細密。現年58歲、入行逾20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