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肺組織兩天 伊院化驗師擒SARS病原體

[2015.01.05] 發表
伊利沙伯醫院醫務化驗師麥立三(前)2003年SARS時,細看SARS病人肺組織兩天,發現病原體,配合袁國勇病毒培植結果,確認SARS冠狀病毒。圖後左為伊院病理學部部門經理何永賢,右為伊院高級醫務化驗師刁祖超。(邱雅錡攝)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SARS、豬流感、禽流感等病毒,公立醫院的醫務師常要檢驗病人樣本是否有相關病毒,過程需心思細密。現年58歲、入行逾20年的伊利沙伯醫院醫務化驗師麥立三,2003年SARS時利用電子顯微鏡,細看病人肺部組織樣本,金精火眼看了兩天,終於在樣本發現病原體,當時雖不知病毒為何,但報告後,配合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講座教授袁國勇的病毒培植結果,終確認為SARS冠狀病毒。

配合袁國勇病毒培植 揭SARS真身

伊院病理學部部門經理何永賢表示,全港有2000多個醫務化驗師,當中約1300人在醫管局任職。他稱,伊院病理部分為化學病理學、血液學、醫務微生物學等,共約有150個醫務化驗師。他稱,醫務化驗師一般負責化驗過程,最終會由病理醫生「把關」,作最終診斷及解釋報告。

何永賢表示,2003年SARS時,廣華醫院將病人肺組織樣本交予伊利沙伯醫院及瑪麗醫院研究,該院醫務化驗師發現病原體,隨後交予部門醫生,及後配合袁國勇的病毒培植結果,確認為SARS冠狀病毒,有助日後展開研究,如做快速測試,確認病人是否感染SARS病毒。

SARS時需檢測約百樣本

伊院醫務化驗師麥立三回想,2003年於伊院任職時,負責於SARS病人肺部組織樣本找病原體,形容該肺部組織樣本範圍大,如「大海撈針」,結果花兩日,每日看足8小時,終從中找到病原體,那一刻「好興奮」,但「當時只知道是病原體,不知是什麼病毒」。

伊院病理學部高級醫務化驗師刁祖超表示,SARS時院方要檢測約百個病人樣本。本港上月底再出現H7N9傳入個案,刁表示,伊院近日化驗樣本亦增加,每日需檢驗約20多個樣本。刁稱,得出測試結果若呈陰性,病人則不用隔離,令他有滿足感。

化驗師入職月薪逾2萬

何永賢稱,目前醫管局的醫務化驗師,須修讀相關學士學位課程及註冊,方可任職助理醫務化驗師,入職月薪逾2萬元,其後至少工作5年,才可晉升醫務化驗師,之後再視乎工作能力,晉升高級化驗師。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韓國化妝品店MISSHA在港的20間分店仍然關門,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表示,有數十名MISSHA員工向勞工處求助。本報記者昨到訪... 詳情
來港奮鬥32載 技工變老闆 月入百萬
【明報專訊】由內地來港32年、現年46歲的陳榮展,從皮草學徒到開公司做皮草貿易生意;由居住僅70呎的天台板間屋,搖身一變家住港島南豪宅區壽臣...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2015年香港馬拉松鬗筏茪25號舉行,當中全馬賽事仲會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及5月屆退休年齡鵅u一哥」警務處長曾偉雄「鳴槍」主持起... 詳情
「支持遣返中ョv 學聯被踩上門貼標語
【明報專訊】「雨傘運動」都完髐@段時間,Emily噚日鷅穭W見到學聯畀人「踩上門」連貼8張標語,包括「我禶|費去鷖銦H」、「學聯騎劫大專學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