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港奮鬥32載 技工變老闆 月入百萬

[2015.01.05] 發表
來港32年、現年46歲的新移民陳榮展,由月薪600元的皮草學徒,白手興家開公司做皮草貿易生意。他有感時下青年容易因工作悶便請辭,寄語青年「不要介懷入職怕蝕底,要看有多少機遇和發展」。(林俊源攝)

【明報專訊】由內地來港32年、現年46歲的陳榮展,從皮草學徒到開公司做皮草貿易生意;由居住僅70呎的天台板間屋,搖身一變家住港島南豪宅區壽臣山大宅,一切並非不勞而獲,皆因抱茪ㄘ蝕底和「靠自己」的心態去做生意或學習語言。近年中港矛盾加劇,陳不支持有工作能力的新移民領綜援,但呼籲港人考慮「本是同根生」應多包容,「內地人也要少點土豪心態,要謙卑點」。

籲港人包容 內地人謙卑

陳榮展14歲時(1983年)隨家人從福建來港,一家五口租住北角舊樓天台僅70呎板間房,陳沒有抱怨,有信心在港會有作為,「不會怪社會對不起我,做人要靠自己」,經朋友介紹成為皮草學徒,月薪600元,再到職訓局和觀塘工業學院學裁縫,從中主動爭取到一份皮草貿易公司的文職面試機會,月薪跳升至3000元。

陳初到香港時廣東話不流暢,英語更一竅不通,惟他主動學習及不怕碰釘,厚茩悼祣頃x全程英語的工作,面試時即場找該公司秘書替他翻譯,以及願意「蝕底」以較低薪出任,終獲聘用。因他只能以微笑對茈~籍上司,被起花名Charley,比喻與他名字讀音相近的默劇影星差利(Charlie Chaplin),陳沒有介懷,放工後到英國文化協會學習,多聽多說,3至4年後英語進步神速,並沿用該英文名。

不怕蝕底才有機遇

輾轉間,陳榮展由月薪600元學徒,到2004年創業做老闆開皮草公司時,月入已近7位數。出身寒微的他稱自立自強很重要,從未想過領綜援,認為時下青年容易放棄,部分青年即使滿意工資,也因「工作悶」不足半年便請辭 ,勸喻青年「不要怕蝕底,才能看有發展機遇」。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2015年香港馬拉松鬗筏茪25號舉行,當中全馬賽事仲會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及5月屆退休年齡鵅u一哥」警務處長曾偉雄「鳴槍」主持起... 詳情
「支持遣返中ョv 學聯被踩上門貼標語
【明報專訊】「雨傘運動」都完髐@段時間,Emily噚日鷅穭W見到學聯畀人「踩上門」連貼8張標語,包括「我禶|費去鷖銦H」、「學聯騎劫大專學界... 詳情
司局長齊講運動  軟銷青年
【明報專訊】第二階段政改諮詢最快今個星期展開,兩個局長同一個司長噚日繼續做「鍵盤戰士」,不約而同以運動做比喻,寫網誌向市民特別係青少年大打「... 詳情
塱原收成節  市民落田掘馬蹄慈菇
【明報專訊】長春社及香港觀鳥會近年採用傳統方式耕種,將絕[香港多年儮A產品慈菇、馬蹄同水稻等引入新界北塱原,仲可以做到人鳥並存。噚日舉行鼤...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