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新華社罕有出稿談曾蔭權案
fb死機 惹黑客疑雲
公屋戶一拆三 申訴署轟縱容
處理雙重戶籍 房協房署協調如虛設
房協舊戶免查資產 新租約研加條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亞視11月欠薪 勞處再發42傳票

【明報專訊】亞洲電視拖欠員工去年7至9月薪金案件後日開庭,勞工處昨再向亞視發出42張檢控傳票,涉欠去年11月薪金;連同先前的34張傳票,即勞工處先後向亞視發出76張傳票。拖糧最高罰則為35萬元,但近年平均每張入罪傳票僅罰約3000至4000多元(見表),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批評過往法官對欠薪僱主量刑偏「輕手」,促司法部門將亞視控罪合併,彰顯案件嚴重程度。勞工處表示,將按照律政司意見決定是否合併傳票。

另亞視經理人德勤前日接獲數份「白武士」標書,曾被傳有意洽購亞視的英皇集團昨回覆沒有入標。

最高可罰35萬 近年平均罰3000

亞視拖欠去年11月工資,涉及逾700名員工、1500萬元薪金,至1月8日才全部發放,延期逾1個月,違反《僱傭條例》規定工資期滿後7天發薪。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昨向傳媒主動表示,昨向亞視發出42張傳票,當中21張是檢控亞視無合理辯解下拖欠工資,另外21張檢控亞視一名董事縱容、疏忽導致欠薪。

勞工處其後補充,該董事為亞視執行董事葉家寶;亞視發言人稱已收到42張傳票,交由法務部處理。

張建宗曾強調亞視欠薪屬嚴重刑事罪行,最高罰款35萬元及監禁3年;然而,本報向勞工處查詢過去5年跟欠薪有關的檢控數字,發現被判有罪的僱主,平均每張傳票僅罰約3000至4000多元;而過去3年,因欠薪被判監的僱主或董事僅7人,當中刑期最長6個月,但獲緩刑。

職工盟批量刑一向「輕手」

職工盟蒙兆達批評欠薪雖屬刑事罪,但法官量刑一直「輕手」,即使判監亦多數有緩刑,等同「唔使坐監」、缺阻嚇力,曾就此要求司法部門檢討。不過他承認欠薪案舉證不易,因為要證明公司在無合理辯解下故意欠薪,而何謂「合理辯解」,法例未有清晰界定,以是次亞視案件為例,沒有資金、股東爭拗是否屬合理辯解,須視乎裁判官如何判定。

蒙估計,亞視執董葉家寶被控縱容、疏忽的定罪機率高,因葉多次公開承認無力支薪;他又認為亞視屬持牌廣播機構,員工人數又較多,欠薪問題較曾擾攘多年的《成報》欠薪事件更嚴重。

翻查資料,《成報》2007至2010年間屢欠薪被罰,最重一次被罰款22.8萬元;不過,《成報》有一次被控11項欠薪等相關控罪,結果只判罰4200元,一度惹公憤,裁判官主動重新量刑後維持原判。

勞處:按律政司意見定傳票合併否

勞工處發言人回應,會按律政司意見決定是否將傳票合併,另亞視11月欠薪的聆訊日期未落實。發言人又指亞視12月欠薪的調查大致完成,如有足夠證據將再作檢控。

 
 
今日相關新聞
亞視11月欠薪 勞處再發42傳票
赴廣西政協會議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