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師獎得主 為學生捽老泥
由教「好學生」 到「教好」學生

[2015.02.02] 發表
獲教協嘉許的高長泉老師(前),在2011年退休前,校方和家教會為他舉辦歡送會,不少學生湧到台前跟他合照。(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不少出身於問題家庭的學生,都嘗過冷漠無情、難見人間有愛。獲教育專業人員協會「司徒華教育基金」頒發好老師獎的退休教師高長泉,既執教鞭亦充當「爸爸」——學生鞋子校服破了就為他們修補及買新的;有學生不懂自理,身上傳出惡臭,高老師就買毛巾聹G,親自幫學生「捽老泥」(除去污垢)。高老師常以荷花鼓勵學生要「出淤泥而不染」,有畢業生因入黑社會犯法坐監,出獄後為未能如荷花般向他道歉,高老師聞言心痛,但仍堅信學生有一天會做到。

高長泉執教鞭逾40年,2011年退休,最初20年在一所成績優良的學校教「好學生」,直到1991年轉任屯門新建的嗇色園主辦可藝職業先修學校(現為嗇色園主辦可藝中學),兼任訓導主任。他形容當時的學生大都有嚴重紀律及行為問題,亦有黑社會勢力滲透校園,他既勸誡學生不要誤入歧途,又要與黑道人物交涉,防止他們騷擾學生(見另稿)。

20多年前的屯門仍屬新市鎮,不少居民是基層或新移民,家長多是雙職,對子女缺乏管教,加上有些學生來自單親及暴力家庭,不少人有情緒及行為問題。高長泉說,當時有不少「極品」學生令老師手足無措,但他堅持「不可以放棄他們」,要由教「好學生」變到「教好」學生。

教學生自理 學生回饋信任

他憶述,有一名中一生,因母親患精神病、父母離異,患上創傷後遺症,在學校經常亂走、亂叫及罵人,而且因為經常沒洗澡,身上傳出惡臭,無人願意接近他。當時高長泉買齊沐浴露、洗髮液、毛巾及內衣褲,帶學生到更衣室教他洗澡。「當時不少老師以為他頸上有胎記,但幫他『捽捽鵅z才知道是『老泥』,捽得甩。」

高老師除教那名學生洗澡外,又為他買校服、買皮帶,連如何用洗衣粉洗衣服也教他,讓他學習自己照顧自己,慢慢地,該學生有什麼事也找他傾訴、找他幫忙,「學生知你對他好,會信任你」。高形容,該學生之後「成個人變晒,變成一個好學生」,不會再失控,有什麼事也會找老師商談。

黑幫舊生道歉﹕做不到荷花

高長泉深信,即使不少學生的家庭問題多多,但仍可出淤泥而不染。他每年也會在早會分享他拍攝的荷花相片,鼓勵學生。數年前,忽然有一名畢業多年的學生買來西餅找高老師,一開口就對他說「對唔住,我做唔到出淤泥而不染」,原來該學生畢業後加入了黑社會,因犯事入獄。高老師坦言沒有印象教過那名學生,但原來他在早會的分享就如種子一樣埋在學生心堙A「即使他們當時未必明白,但經歷某些事後會忽然記起」。他與學生傾談了個多小時,學生向他承諾自己會做到如荷花一樣,之後那學生再沒找他,但高老師仍深信他可以做到。

「報警好容易」 不想瓴ル肏e途

高長泉初到屯門時,學生濫藥問題十分嚴重,但他不用高壓政策,而是向學生講解吸毒的害處、帶他們到監獄參觀及反思,換來的是學生慢慢改變。他會定期跟畢業生相聚,曾有舊生問他為何當年不報警,高長泉稱「其實我要報警好容易,但不想影響學生的前途」,所以寧願自己與學生傾談及找社工跟進。「老師不是教完書就算,而是要改變他們的生命,家堥S人理他們,老師幫得幾多得幾多。」

高長泉亦說,初到屯門時很不適應,但現在回想,在弱勢學校教書的成功感更大,「雖然自己不是教十優生出來,但能夠改變生命,學生他日做個有用的人,滿足感更大」。

明報記者 鄭宏禮

更多港聞
湧港辦年貨 內地客迫爆羅湖
【明報專訊】年關臨近,每日有數以萬計內地客湧港辦年貨,昨日羅湖口岸深圳往香港關口出現萬人迫爆情G,有港人稱要排隊逾1小時才能過境,耗時較平日... 詳情
屯門過境巴站被噴字「反蝗」
【明報專訊】屯門過境巴士站及大埔墟港鐵站對開,昨早分別揭發以噴漆寫大字的刑事疰a案,內容疑涉針對內地旅客及辱警,暫未有人被捕。 昨凌晨...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昨在網誌撰文,指位於銅鑼灣加路連山、有60年歷史的機電署舊總部(加山舊總部)已於上月初正式「熄燈」(關閉),完成歷... 詳情
【明報專訊】有「小韓國」之稱的尖沙嘴金巴利街,昨晨發生韓裔女子墮樓身亡案件。消息稱,來自韓國的31歲女死者,與年輕7載韓裔男友在天文閣一單位... 詳情
廚餘經巧思  變會所美食
【明報專訊】餐廳預備食材時,會棄置大量廚餘,「綠領行動」審核5個私人屋苑會所餐廳的廚餘,發現這些「未煮先棄」的「上欄」廚餘,佔整體廚餘3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