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門外勸走黑社會 校園內請學生吃飯

[2015.02.02] 發表
高長泉(右)以蝴蝶成長鼓勵學生:成為美麗的蝴蝶需要努力,如幼蟲需不停吃葉才有機會羽化;若成長在冷天等不適合的時間,便要等四五個月才羽化。左為他教過的學生。(胡景禧攝)

【明報專訊】學校面對黑社會騷擾及滲透,令人想起周星馳電影的情節,高長泉老師卻曾真實面對過。20多年前他初到屯門可藝職業先修學校,黑社會每天都在門外等學生,又在附近商場兜搭他們,高老師每日需守在學校大門,有時更因為獨力勸退他們而被包圍指罵。

拿相機拍下黑幫樣貌

高長泉憶述,當年的屯門是新市鎮,不少學生初到屯門人生路不熟,缺乏安全感,很容易受黑社會招攬「被保護」,令學校十分「頭痛」。他當時經常一個人在校門外當值,有時要拿茯蛨魕蝷U黑社會人物的樣貌,有時要報警蚅給謒麭囃U阻他們,他曾被黑社會包圍及恐嚇,「試過話要向我擲垃圾箱」。

該校學生大部分來自基層家庭,加上家庭有問題,部分學生會無錢吃飯、校服「穿窿」也沒錢買等,高老師往往會自掏腰包請學生吃飯,又會給錢他們買衣物及鞋,令不少學生十分感動,「他們會好感激,對你講多謝,自己覺得幫得幾多就幾多」。

當年學生在校內打架是平常事,高長泉每次也為他們包紮,跟他們說道理,「學生開始信任你時,就會什麼都跟你談,男生會問你包皮過長怎麼辦,女生會問你乳癌的知識」。

還有些學生喜歡在課堂上挑戰老師權威,特別在涉獵人體生殖器官的生物課上,男生會不斷講很惡心的色情笑話,高長泉的應對方法就是跟他們認真起來,不斷問他們有關知識,直到他們答不出來,「答不到時就會開始收斂」。

更多港聞
湧港辦年貨 內地客迫爆羅湖
【明報專訊】年關臨近,每日有數以萬計內地客湧港辦年貨,昨日羅湖口岸深圳往香港關口出現萬人迫爆情G,有港人稱要排隊逾1小時才能過境,耗時較平日... 詳情
屯門過境巴站被噴字「反蝗」
【明報專訊】屯門過境巴士站及大埔墟港鐵站對開,昨早分別揭發以噴漆寫大字的刑事疰a案,內容疑涉針對內地旅客及辱警,暫未有人被捕。 昨凌晨... 詳情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陳茂波昨在網誌撰文,指位於銅鑼灣加路連山、有60年歷史的機電署舊總部(加山舊總部)已於上月初正式「熄燈」(關閉),完成歷... 詳情
【明報專訊】有「小韓國」之稱的尖沙嘴金巴利街,昨晨發生韓裔女子墮樓身亡案件。消息稱,來自韓國的31歲女死者,與年輕7載韓裔男友在天文閣一單位... 詳情
廚餘經巧思  變會所美食
【明報專訊】餐廳預備食材時,會棄置大量廚餘,「綠領行動」審核5個私人屋苑會所餐廳的廚餘,發現這些「未煮先棄」的「上欄」廚餘,佔整體廚餘36%...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