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劉漢行刑前簽「我無罪」
軍委清查全軍財務
李克強發怒 狠批為官不為
清華教授任國務院參事 李克強再添虎將
李克強﹕降低國外人才引進門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百歲左王鄧力群辭世

【明報專訊】有「左王」之稱的1980年代內地意識形態主管鄧力群,10日下午在北京逝世,終年100歲。官方對他高度評價:「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無產階級革命家、我黨思想理論宣傳戰線的傑出領導人、馬克思主義理論家」。

官至中央書記處書記

官方新華社於10日深夜發出簡短訃聞,稱鄧力群因醫治無效,於10日下午4時56分逝世。

鄧力群1915年生於湖南桂東,是「一二九學運」領袖之一,曾擔任中共第二號人物劉少奇的秘書。

鄧力群在1982年中共十二大上出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同年4月至1985年8月任中央宣傳部長,這是他一生中最輝煌的歲月。主管文宣和意識形態的鄧力群,與時任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的政策每相抵觸,在清除精神污染、反自由化等運動中表現積極,被稱為「左王」。

主管文宣意識形態

他在中共十三大上落選中委,轉而進入中央顧問委員會,從此淡出政壇。晚年撰寫回憶錄《鄧力群自述:十二個春秋》,欲為自己辯污澄清。諷刺的是,官方拒絕批准該回憶錄在內地出版,最終選擇2006年初在香港出版。

官方拒批准回憶錄內地出版

鄧力群育有一子一女,長子鄧英淘畢業於北大經濟系,2012年病逝。其女兒羅小糬鴢Y中新社攝影記者,已退休多年,其女婿杜鷹年前卸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後,任全國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副主任,並出任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副主任。

 
 
今日相關新聞
百歲左王鄧力群辭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