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儘管匯控現在處於最壞時間,但若果沒持有匯控股份,亦不建議估底去買,因市場有其他選擇,投資匯控的成本較高,並不划算。 (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減息前 中資股美市偷步炒
人行:減企業融資成本
企業借平錢兌換
重磅科網股跌 累美股高位回落
和黃收購英O2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匯控弱勢難改
暫時不要博

一直以來,不少香港投資者對匯控都有一定程度情意結,即使過去業績表現令人失望,但市場都對其有所憧憬,最低限度,匯控仍有其相對吸引的股息率;可惜,今次匯控的業績,整體上已跌穿大部分投資者的底線,假若是長期擁護者,究竟應如何部署?

今次匯控業績,最令人感失望的是股本回報率(ROE)只有7.3%,按年跌1.9個百分點,遠低於該集團的目標。

未來數年料處低增長期

之前,我亦跟大家分析過匯控前景,鑑於之前換管理層,及匯控面對環球經濟低增長,早已預測匯控在可見數年內,都處於一個低增長期,因此,今次該集團的傳統淨利息收入比率減少2.34%,至347.05億港元,而利息收入減少0.44%,至509.55億港元,整體上已算合乎情理。

匯控盈利之所以大幅倒退,主因是開支急升至412.45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上升7%,且導致成本與收入的比率,由去年同期的59.6%大增至67.3%,別小看這7.7個百分點,在匯控而言,算是一個較高比率。

正因為匯控未能開源之餘,成本卻不能加以控制,這也解釋了為何有5厘息的跨國銀行,股價卻長期受壓。

平心而論,儘管匯控現處於最壞時間,但若果未持有,亦不建議估底去買;一來,市場有其他選擇,投資匯控的成本較高,並不划算;再者,匯控仍要面對不同國家的「打劫」,「開支」上升存有風險,在不明朗前景下,匯控難擁誘因轉勢。

當然,有投資者會問,正因為匯控「正路」業務難有起色,會加速轉售資產去「填數」,而市場亦已估計有機會出售交通銀行股份。

但出售資產,只會帶來一次過收益,最終仍改不了經常收益不足的問題。

投資匯控有5厘息率回報,但要面對下跌風險,故值博率絕對不高,因此,若果沒持有匯控股份的投資者,暫時無謂去博好了。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今日相關新聞
匯控弱勢難改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