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學生超重 66%吸二手煙
大多區青少年健康良好背後存隱憂

[2015.03.04] 發表
健康報告顯示,大多區青少年學生健康狀況一般良好。

【明報專訊】由多市公共衛生局主持、多倫多公校教育局等4大教育機構參與的學生身體狀況報告《健康未來》(Healthy Futures)昨天公布。雖然整體而言﹐大多區青少年學生健康狀況良好﹐但也存在一些被動吸煙、使用藥品、自我傷害等令人擔憂的問題。

多倫多首席醫務官麥基翁(David McKewon)表示﹐年輕人目前的健康狀況和他們的生活方式﹐將給他們未來一生的健康帶來持續影響。

他說﹐雖然青少年是一個重要的群體﹐但迄今有關他們的健康資訊仍相當有限。因此衛生局進行了這個調查﹐以填補空白。

多倫多英、法公校和天主教等4大機構的6000名7年班到12年班學生﹐參加了調查。調查的內容頗為廣泛﹐包括身高、體重﹐牙科健康。調查盡可能在年齡、性別、種族、家庭語言、移民狀態和性取向等多方面展示不同的結果。

麥基翁表示﹐調查中發現的好消息是﹐大部分學生在調查中表示﹐他們的健康狀況是「優良或更好」。但是仔細觀察結果﹐也有一些令人憂慮的情形。

?5%的學生報稱他們在過去30天內曾吸煙。但是﹐66%學生表示他們遭遇被動吸煙的環境。

?每4位學生中有1人報告他們在過去12個月中曾使用(酒類以外)的毒品(drug)。另外有26%的學生危險喝酒的情形﹐比如狂飲﹐將酒和帶咖啡因的能量飲料混合再飲。

?雖然學生們都報告了一些正面的心理狀況﹐但20%的學生稱自己在過去12個月中受到欺凌﹔另有10%的學生報告自己曾經自傷。

?將近三分之一的學生過重或者癡肥﹐使得他們未來患心臟病、糖尿病,以及某些挨病的風險增加。

?對自己家庭社會經濟地位評價較低的學生﹐其總體健康水平較低﹐比較容易過重或者癡肥。

7到12年班正是13到18歲的孩子。他們一方面朝氣蓬勃﹐但另一方面也進入了反叛期﹐和家長的關係勢如水火。在這樣的情況下如何幫助到自己的孩子﹖

安省華人家庭專業輔導中心總幹事區慕啟認為﹐首先要理解孩子﹐然後進行有效溝通。

他表示﹐在身體成長中的孩子﹐其實他們的思想狀況成長更快﹐通常比實際年齡大2、3歲。到此階段﹐家長們不應再把他們當成小孩﹐而是需要平等對待﹐說理溝通。比如孩子喝酒﹐是他們感到自己已經長大﹐需要表現。家長一味制止是難以成功的。應當引導他們適度地品嘗。

此外﹐欺凌和自傷﹐都是需要家長們關注的問題。

欺凌來說﹐目前網上欺凌更多。但許多學生受了欺凌不願告訴家長。因為他們怕家長會說﹐「我早就叫你不要上網了」。他們也不願告訴同學﹐怕被取笑。

自殘的孩子﹐以女生為多。區慕啟認為﹐孩子自殘﹐和父母溝通一般有問題。或是受父母虐待﹐或是期望引起父母關心。

這兩種問題﹐最終需要父母改變方式、成功溝通﹐才能有助孩子解決問題。

更多要聞二
1/3加人自認沒實踐儲蓄計劃
【明報專訊】說到儲蓄﹐加拿大人並不好像他們自己以為那樣聰明。根據Targerine銀行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只有25%的受訪對象認為自己是「超... 詳情
【明報專訊】由多倫多廣告公司Bensimon Byrne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自從2009年以來﹐認為加國經濟處於下降狀況的人首次達到5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