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委會主席遭降職
曾頒獎劉曉波 學者憂被視為向中國屈服

[2015.03.04] 發表
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任內向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頒發和平獎。

【綜合報道】負責頒發和平獎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主席亞格蘭被降職,是委員會成立逾百年來首次。外界關注亞格蘭降職,會否與他任內向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頒發和平獎、導致中國與挪威交惡有關。

自劉曉波獲獎之後,中挪關係迄今還未顯著改善。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舉行今年第一次會議,亞格蘭由主席降至委員,主席一職由副主席庫爾曼菲弗接任。諾貝爾委員會沒解釋這次人事變動的原因。

庫氏否認主席換人與劉曉波獲頒和平獎有關,又強調自己也支持劉曉波得獎。不過有學者憂慮亞格蘭被降職,可能被外界視為向中國屈服。

曾任挪威首相的亞格蘭,2009年開始擔任諾貝爾委員會主席。近年委員會多次作出備受爭議的決定,包括在2009年將和平獎頒給上任不足1年的美國總統奧巴馬、2010年將和平獎頒予劉曉波,以及2012年將和平獎頒予歐盟(亞格蘭因兼任歐洲委員會秘書長,惹來外界質疑他涉及利益衝突)。

委員會全部5名成員由挪威國會根據黨派比例委任,由於右派在2013年大選勝出,令他們在委員會成為多數,不過即使不同政黨輪流上台執政,過去也從沒發生主席降職的先例。

更多國際要聞
安倍及2閣員捲獻金醜聞 恐拖經濟改革後腿
【綜合報道】日本內閣政治獻金醜聞蔓延,昨日波及首相安倍晉三及兩名閣員。安倍出任代表的自民黨支部被揭發於2011年起收受兩間剛獲批政府補助... 詳情
以總理:核協議將「保證」伊朗獲核武
【綜合報道】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周二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他警告,美國等國家與伊朗就核問題達成協議,將「保證」伊朗得到核武,並引起中東核軍備競... 詳情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非正常」訪美,引發如何破解伊核問題的大討論。他周二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講時再次拋出驚人言論,指「正在談判的伊核協議是一個壞... 詳情
美國民主黨成員周二批評以色列總理在美國國會的演說製造恐慌,企圖將美國推往戰爭。 美參眾兩院數十名民主黨人杯葛以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 詳情
伊朗拒行奧巴馬10年停核計劃
美國總統奧巴馬(圖)周一表示,伊朗是否願意最少10年內暫停核計劃,將成解決核問題關鍵,又稱美以關係不會受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就伊朗問題的爭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