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國會通過反貪污法案

[2015.03.04] 發表

【綜合報道】韓國國會3日通過了一項反貪污法案《金英蘭法》。法案有望於明年10月起正式施行。

據新華網報道,《金英蘭法》是由時任韓國國民權益委員會委員長金英蘭於2012年提出的法案,全稱為《關於禁止接受不正當請托和財物的法律制定案》,旨在根除公務人員貪污腐敗行為。

法案規定,公務員、媒體從業人員、私立學校和幼兒園從業人員、私立學校財團理事長和理事及其配偶,收受100萬韓元(約合5747元人民幣)以上財物,不管該行為是否與其職務有關,都將受到刑事處罰;即使一次性收受財物不滿100萬韓元,但在一年裡從同一個人那裡合計收受超過300萬韓元的財物,也將受到刑事處罰。若收受財物不滿100萬韓元,則會被處以受賄金額2至5倍的罰金。

法案還對家屬的範圍從「民法上的家屬」縮小至配偶,但仍舊維持家屬的申報義務。

據韓國政府推算,《金英蘭法》的直接適用對像達300萬人,若考慮間接影響,則可擴大至大部分韓國公民。

法案不包括律師醫生會計師

據預測,法案一旦實施,韓國社會的貪污腐敗現象有望大幅減少,各種「慣例」也將發生重大變化。但市民團體、律師、醫生、會計師不在該法案的適用對像之內。

更多國際要聞
韓亞空難訴訟72乘客和解 金額保密
【綜合報道】南韓韓亞航空公司2013年在美國三藩市發生的空難,釀成3名中國女學生魂斷異鄉,近200人受傷。分別代表乘客及韓亞的律師周二表... 詳情
【綜合報道】國際反貪組織「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周三發表報告顯示,英國倫敦物業價格飆升,或與... 詳情
畫中裙影暗諷克林頓偷情
希拉莉參選總統其中一個要面對的爭議是其丈夫克林頓主政時的性醜聞,美國國家肖像陳列館內的克林頓官方畫像近日便令它再成輿論焦點。該畫像畫家向美國... 詳情
向情婦泄機密資料 美前中情局長認罪
【綜合報道】美國前中情局局長彼得雷烏斯同意認罪,承認向其情婦非法提供機密資料。 司法部周二表示,彼得雷烏斯簽署了認罪協議和聲明,表明自... 詳情
【綜合報道】美國「走佬特工」斯諾登在踢爆國家安全局大規模監控國民計劃後,現正流亡俄羅斯,他的代表律師周二稱,只要保證能在美得到公平審訊的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