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列一級歷史建築 邵氏片場暫擱拆卸

[2015.03.05] 發表
邵氏片場的邵氏大樓於1996年建成只有短短19年歷史,但曾是邵氏創辦人邵逸夫的辦公室,現已易手。古物諮詢委員會昨日決定把邵氏片場建築群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展開一個月諮詢,計劃重建邵氏片場的業主昨同意暫緩拆卸。(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古物諮詢委員會昨日決定把清水灣道邵氏片場建築群,暫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展開一個月諮詢。不過,會上有委員質疑部分建築物未達一級歷史建築標準,其中一幢邵氏大樓更是在1996年建成,質疑應否一次過把整個片場評級。古諮會主席林筱魯指出,計劃重建邵氏片場的業主已釋出善意,昨取消一項拆卸申請,大樓暫無拆卸風險,他相信對方願意繼續磋商。

業主取消一項拆卸申請

康樂文化事務署執行秘書(古物古蹟)蕭麗娟表示,邵氏片場曾生產大量膾炙人口的電影,令香港電影能揚威海外,不論是邵氏的電影或是片場內20多座建築物都極具歷史價值。蕭說,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包括邵氏行政大樓,除是已故邵逸夫爵士昔日辦公室,過往亦有很多劇集在此取景,被視為是邵氏片場的大腦。

有古諮委員質疑邵氏大樓保留價值

不過,有委員質疑1996年建成的邵氏大樓採用玻璃幕牆,外觀與現代建築類近,欠缺保留價值,不應把邵氏的成功等同歷史評級標準。

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林筱魯稱,整個邵氏片場包含了三大部分,包括產業管理、內部生產及住宿,令邵氏當年不論在香港或亞洲都相當成功,因此邵氏片場有明顯歷史價值。

他說,明白部分建築物歷史價值存在爭議,在一個月諮詢期內,除聽取大眾意見,亦會繼續與委員商討是否維持整個邵氏片場的一級歷史建築評級,還是抽出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予以保留。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青年涉伙同友人於大角嘴弒親碎屍案昨續審。曾於警誡下堅稱無殺人的次被告謝臻麒在與警方錄取的會面紀錄稱,前年3月他在住所嗅到一陣怪味... 詳情
【明報專訊】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對開的中環灣仔繞道地盤昨午掘出一枚約2呎長戰時炮彈,警方封鎖現場及疏散地盤工人,爆炸品處理組專家到場檢查後,封... 詳情
內地母丟滅火筒落鬧市
【明報專訊】旺角先施大廈昨晨有大批雜物從天而降,包括行李篋、小型滅火筒、毛公仔等,途人嚇得紛紛躲避報警求助。警方接報到場,在大廈一間無牌賓館... 詳情
【明報專訊】酒吧男公關因公結識女公關,拍拖3個月後鬧分手。男方為復合疑先毆打後強姦女方,案件昨續審。事主昨接受盤問,透露於高級會所工作時認識... 詳情
【明報專訊】女食客到美心旗下的「翠園」用膳,發現「川汁蝦球」內有糮芶憿A遂向食環署投訴。美心昨否認「食物的物質與購買人所要求者不符」控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