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H7N9「地區化」 3省衍生48變種

[2015.03.12] 發表

【明專專訊】H7N9病毒自2013年首度被發現以來,至今已累計逾600宗人類確診病例,導致逾220人死亡。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最新研究發現,內地H7N9病毒已「地區化」,在浙江、江西及廣東3個省份至少衍生48種基因重組變種,部分毒性更較最初的H7N9強,可致嚴重肺炎,團隊在江西亦首次發現與N6基因重組而成的H7N6病毒。團隊警告,H7N9將在中國本土長期流行,並有可能傳播到周邊其他地區。

部分變種毒性更強 江西首見H7N6

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新發傳染性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早前與內地團隊監測H7N9病毒在內地5省15市的演變及傳播規律,結果發現H7N9病毒已從最初散佈於華東及華南地區,逐步「地區化」並形成3個流行譜系,即浙江、江西及廣東,H7N9與當地的H9N2病毒持續重組,衍生至少48種重組型變種。

該院助理教授朱華晨稱,H7N9病毒基因變種後毒性或會變強,如其中一個在本港人類病例發現的H7N9病毒樣本,其毒性較最初的H7N9病毒強,容易使人有嚴重肺炎,另有深圳家禽的H7N9樣本,則演變得更易傳人。有關研究已刊於國際科學期刊《自然》(Nature)。

專家籲及早人雞分隔

另外,研究團隊在江西市場的兩個活雞樣本,首次發現H7N9與N6基因重組而成的H7N6病毒。朱華晨稱,H7N6與H7N9只有一組基因不同,惟暫時只在兩個雞隻樣本發現,相信其傳播風險仍很低。她認為,3月開始是H7N9病毒活躍季節,若不及早做好人雞分隔等預防措施,相信會有更多病例出現。

更多港聞
世界大學名氣榜 港三大齊跌
【明報專訊】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公布2015世界大學名氣榜,本地3間去年上榜的大學,排名全數顯著下跌,港大由第43位跌至51-60位... 詳情
教院副校長﹕外國人不了解香港
【明報專訊】對於外界指政府處理佔領運動手法,令人擔心言論自由及學術自由被蠶食,教育學院副校長(研究與發展)莫家豪(圖)表示,言論自由及學術自... 詳情
古洞南申建屋建校 7信譽農場恐逼遷
【明報專訊】政府擬於新界古洞南蕉徑一帶覓地,供受東北發展影響農民復耕,不過該區農地的發展商未有理會政府規劃意向,「搶先」向城規會申請發展。其... 詳情
港澳辦﹕優化自由行「不會拖太久」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波(圖)接受內地報章專訪,首度明言中央政府將優化「個人遊」(港稱自由行)政策,包括深圳戶籍居民的「一... 詳情
【明報專訊】據了解,「個人遊」(又稱自由行)政策檢討了一年,本來已有方案針對優化「一簽多行」,然而香港旅遊市道踏入今年呈下滑,加上中央分析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