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香港移民政策

[2015.03.12]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相關概念

人口流動(population mobility)

人口政策(population policy)

移民自由 (freedom of migration)

資源分配(allocation of resources)

文化全球化(cultural globalisation)

參考資料

1. 香港入境處﹕www.immd.gov.hk

2. 關愛基金,新來港人士津貼計劃﹕www.communitycarefund.hk/b5/newarrival.asp

■模擬試題

˙資料A

曾著書介紹「亞洲四之龍」的美國哈佛教授傅高義(Ezra Feivel Vogel)認為,香港的移民政策比新加坡失敗,指「移民數量多,但質量不高」。他解釋2014年有逾4萬人持單程證來港,但有八成缺乏學歷。香港地少,無法承載大量人口,建議港府仔細分析移民的能力,「太多人來港會造成社會問題」。他又認為本地生活水平高,導致高質移民無意前來。

(取材自報章報道)

˙資料B

新加坡政府自2011年已開始強調「新加坡人優先」原則,例如收緊移民政策,先是大幅調高投資移民的金額門檻近一倍,之後又一改毋須坐「移民監」的制度,規定申請人在獲得新加坡永久居留權後,全家5年內需在新加坡居住50%以上時間。2011年底至2012年初,新加坡當局更陸續給中國的投資移民申請人簽發上千份拒簽信。

(取材自評論文章及報章報道)

◇資料回應題

1. 參考資料A,指出嚴格審批移民申請為何重要。

2. 參考資料A和B,提出香港政府改善移民政策以解決現時問題的3個建議。

◇延伸回應題

3. 你是否認同香港政府暫停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將對香港的長遠社會發展利多於弊?綜合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更多教育
觀點與角度﹕庫房水浸 派糖短視?
【明報專訊】近年政府庫房「水浸」,2015年財政儲備超過8000億元,如何用錢成為政府「快樂的難題」,而錢如何用得其所則考驗政治智慧。2月2... 詳情
權益系列﹕病人權益 有何保障?
【明報專訊】在香港,公私營醫療服務水準高,專業醫護人員備受尊敬和信任。病人倚重有專業知識的醫生,雙方「權力」並不均等,加上治療過程隱含風險,... 詳情
社協幹事彭鴻昌:以病人為本 尊重病人權益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轄下病人權益協會是本港唯一「打正旗號」從事病人權益工作的非政府組織,幹事彭鴻昌關注病人權益多年。「醫護是... 詳情
知多點﹕醫委會
【明報專訊】香港醫務委員會是獨立法定組織,按《醫生註冊條例》及其附屬法例,就針對註冊醫生專業操守的投訴進行紀律研訊,並可對裁定為專業失當的醫... 詳情
概念解碼﹕生活素質(quality of life)
【明報專訊】生活素質是政府或經濟學家用以量度社會政策能否提升民眾福祉的指標。較為人熟悉的生活素質測量包括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