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人玩野外定向熱身不足

[2015.03.12] 發表

【明報專訊】無國界醫生將於周日(15日)舉行野外定向比賽,組織今年1月至2月期間訪問442名參賽者,發現近35%受訪者沒有或只間中在運動前做熱身(不做熱身達9%);調查亦發現雖然近八成受訪者表示懂得閱讀地圖,但近三成未能正確閱讀地圖上的符號。

多體訓熟地圖助減受傷

無國界醫生救援人員陳健華指野外定向屬競跑運動,參賽者為爭取時間,經常邊跑邊查看地圖,容易忽略崎嶇的山路、樹枝或碎石等障礙物,若賽前熱身不足容易引致受傷,而最常見的傷患包括「拗柴」(足踝關節扭傷)、髂脛束摩擦綜合症及骨折。

去年「無國界醫生野外定向」女子精英組冠軍陳麗而曾在其他野外定向比賽中「拗柴」,她說當時未適應新鞋,落樓梯時踩到樹枝出事,僅休息數分鐘便繼續比賽,最後需3星期才能消腫。

香港定向總會推廣及發展秘書孔繁泰表示,參賽者應在賽前一個月開始做體能及肌肉訓練,例如單腳企、10至15米來回跑、半蹲或其他跳躍動作,亦建議選手可在家中手持地圖,幻想或設計路線,有助提升表現及減少受傷機會,而比賽前數日亦應暫停訓練,多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及保持充足睡眠。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先科國際主席黃創光串謀妨礙司法公正案,當年引發廉署搜查6家報館。案件審結多年,曾擔任特赦證人的律師行文員被律師會追究。他向律師會...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中環海濱搭篷開藝展
【明報專訊】喜歡藝術鴾H有福了,今個周末除鬫釭韘~大受歡迎鴾痗赮蜆應N展(Art Basel),今年仲多鱄茩漲鬗分艩s海濱舉行鵅u衛星展會... 詳情
終院新網站啟用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唔係時時開庭,即使開庭市民只能夠到法庭旁聽,普通人根本無可能走入法院大樓內睇鵅A不過,終審法院開鱄虓s網站,將終院大樓內... 詳情
【明報專訊】著名食肆鏞記鶷臚T代掌舵人甘氏姊弟打理下,好快會大變身,坐落中環瀀`記大樓將分階段翻新,下個月起地廳先會封廳約3個月,之後逐層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