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科案污點證人申覆核阻追究

[2015.03.12] 發表

【明報專訊】先科國際主席黃創光串謀妨礙司法公正案,當年引發廉署搜查6家報館。案件審結多年,曾擔任特赦證人的律師行文員被律師會追究。他向律師會提出事件相隔多時等4項理由,要求中止聆訊被拒,日前呈請司法覆核,冀「煞停」律師會追究行動。

申律師會撤紀律聆訊不果

根據報道,呈請人鍾錩權於區院審理的妨礙司法公正案,以特赦證人身分為控方出庭,供稱黃因串謀造市案被捕後擔心女秘書王佩詩向廉署「爆料」,遂參與向高院為王申請人身保護令。該案於2006年6月審結。

鍾於入稟狀指出,律師會於07年10月發信要求他解釋為何知道人身保護令申請屬虛假,仍然參與。他於12年3月更被投訴妨礙司法公正及作假誓章。去年5月,鍾向會方紀律審裁團申請永久中止聆訊,但本年1月遭否決。

鍾指事發於04年7月,距今10年半,不可能清楚記起事件的來龍去脈。而鍾在審訊遭各被告指摘為串謀者,且各被告除潛逃的黃創光,最終上訴脫罪,令案件變成黃與鍾串謀犯案。鍾卻無法聘請律師申辯,或傳召黃為他作證,審裁團若藉法庭供辭指控他,並不公平。

稱特赦限刑事 減做污點意欲

此外,鍾指廉署提供的特赦只限於刑事審訊而不限於紀律聆訊,將令其他人減低擔任特赦證人的意欲。

【案件編號:HCAL36/15】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中環海濱搭篷開藝展
【明報專訊】喜歡藝術鴾H有福了,今個周末除鬫釭韘~大受歡迎鴾痗赮蜆應N展(Art Basel),今年仲多鱄茩漲鬗分艩s海濱舉行鵅u衛星展會... 詳情
終院新網站啟用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唔係時時開庭,即使開庭市民只能夠到法庭旁聽,普通人根本無可能走入法院大樓內睇鵅A不過,終審法院開鱄虓s網站,將終院大樓內... 詳情
【明報專訊】著名食肆鏞記鶷臚T代掌舵人甘氏姊弟打理下,好快會大變身,坐落中環瀀`記大樓將分階段翻新,下個月起地廳先會封廳約3個月,之後逐層裝... 詳情
【明報專訊】泛民同中央官員有望見面談政改一事暫時泡湯,公民黨湯家驊(Ronny)噚日鶾q台節目上承認自己係牽線人,對於雙方見唔成覺得自己「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