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罷工助教及支持者 攜幼孩赴省議會示威

[2015.03.12] 發表
罷工助教帶同年幼子女遊行至省議會示威﹐抗議資方未能向勞方提供足夠的託兒津貼。 (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 數百名約克大學及多倫多大學罷工的助教及支持者﹐不少帶同年幼子女﹐昨午遊行至省議會門外示威﹐抗議資方未能向勞方提供足夠的託兒津貼﹔給予員工由於子女問題而要請假的假期福利也不夠。

示威者指省府及大學行政人員於合約談判時對此不公平﹐是職工罷工其中一項原因。另外﹐助教總收入在貧窮線以下﹐也是原因之一。

與此同時﹐現時已有數百名多大學生參加簽名行動﹐要求校退回取消教課的學費。

多大學生工會昨天指出﹐自該大學助教的罷工行動展開後﹐校方遲遲不願返回談判桌﹐令到罷工期延長。

學生指現時多大全日制本科生的學費是6000元﹐有不少講課?導修及實驗室課是由罷工的助教責負。

另外﹐在約克大學爆發助教罷工的工潮已長達一周,因部分罷工的員工已接受校方最新提出的集體合約條件,部分課堂已在昨天重開。

約克大學分管學術的副校長利頓(Rhonda Lenton)前晚發表的一份聲明中指出,由以下部門提供的課程在昨天重開,包括:Lassonde工程學院、Schulich商學院、護士學院、文理學院和專業研究部門屬下的管理研究學院、文理學院和專業研究部門屬下的人力資源管理學院。

她指出,復課的課程名單已在約克大學的網站上公布,與上述課程有關的導修和實驗室課仍可能受到影響。

在本周一晚,參與罷工的加拿大公共服務僱員工會(CUPE) 3903分會所屬的3個單位中,有2個單位的成員否決了最新合約﹐成員包括助教和研究助助等﹐但代表約克大學合約教授的另一個單位﹐則以65%的比率投票通過接受該項合約。

有197名約大教授於前晚向大學行政人員發信息指出﹐他們對校方於仍有職工罷工的情況下﹐便叫學生返回課堂表示反對﹐指出可能會再次發生於2000至2001年罷工時的混亂情況。

儘管校方已通知學生可重返課堂﹐約大的政策是﹐若學生不願衝過糾察線上課的話﹐不會受到學業上的懲罰。

更多要聞一
不服買兇弒母傷父罪成 潘女上訴 被指浪費公帑
【明報專訊】去年12月因串同外人買兇殺母傷父而被判一級謀殺罪成的越南華裔女子珍妮花潘,日前已經申請上訴。她在上訴書中指出判決結果不合理,並沒...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昨晚通過了明年的預算案﹐決定削減逾250個教師職位﹐其中包括特殊教育及英語作為第二語言(ESL)教師職位。因為要... 詳情
朱立倫或5月登陸晤習近平
【明報專訊】台灣媒體報道,據了解,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最快5月就會登陸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進行「朱習會」,開啟國民黨「後馬時代」的兩岸新起點。黨政... 詳情
雖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的兩岸事務智囊高孔廉11日就「朱習會」問題稱,國共雙方還沒有談到具體安排,不過,從朱立倫自己在香港的表態,「國民黨主席去... 詳情
抗戰勝利70周年 「習朱會」好時機
在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透露不排除參加國共論壇(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後,「朱習會」(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有譜,對此,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1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