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圍堵亞投行策略挫敗
瑞士申請成為始創國 澳日擬跟進

[2015.03.21] 發表
去年10月24日,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成立,總部將設在北京,預計2015年底前投入運作。圖為中國財政部長樓繼偉(左一)發表演說。(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英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盧森堡漠視美國反對,相繼申請加入由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後,瑞士政府昨表示,只要獲現時的亞投行簽約國通過,將成為亞投行始創國之一。與此同時,美國盟友日本和澳洲亦可能加入,令美國圍堵亞投行的策略面臨挫敗。

據中國財政部網站消息,瑞士20日正式宣布申請作為意向創始成員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並已於上周向中國遞交書面確認函。如順利通過,瑞士將於28日正式成為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綜合媒體3月20日報道,澳洲國庫部長霍奇(Joe Hockey)稱,設立亞投行是一個積極的動向,有助於解決澳洲及附近區域令人擔憂的基建項目缺乏資金的問題,其中包括與其臨近的印度尼西亞。澳內閣會議已為該國加入亞投行掃清障礙,澳洲最多將出資30億美元加入中國發起的、總投資1,000億美元的亞投行。然而,就在預期的簽字儀式的幾天前,澳洲接到了來自華盛頓的反覆游說,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親自打電話給澳洲總統阿博特(Tony Abbott),不斷給後者施壓、令其退縮,理由是擔心管理問題和透明度。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堅稱不會加入亞投行的日本也開始變化。日本財務相麻生太郎3月20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就中國主導籌建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表示,如果妥善的融資審查機制等得到確保,就不排除加入其中進行磋商的可能性。日本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呼籲,日本應考慮對「亞投行」建設性的介入。

對於中國籌劃成立「亞投行」,日本國內許多學者都認為是必然趨勢,因為中國當下正在走的路,日本當年都走過。

與此同時,日本學者提醒日本社會,如果將中國所有的行動,都理解成是霸權、是對抗日本而採取拒絕合作的態度,最終受損的是日本自身。日本的經濟規模、資金量已無法與中國競爭,善加利用中國資本便是,亞洲的經濟增長最終對日本國家利益是有利的。……積極地加入「亞投行」,是日本展示活用長期開發援助經驗的絕佳良機。日本駐華使館前商務參贊津上俊哉也刊文認為,當前日本對「亞投行」不參加、甚至是水面下遊說他國不要參加的態度,是「缺乏平衡感和大局觀的表現」。

日本網絡雜誌《外交官》副主編香農蒂耶茲(Shannon Tiezzi)撰文指出,美國可以對亞投行存在合理的擔心,但不應該一昧向其盟友施加壓力,這樣只會適得其反;為了和中國將來能夠進行真正的「雙贏合作」,美國自己也應該加入亞投行。事情很清楚,從一開始美國就反對成立亞投行並試圖讓自己的朋友與伙伴們不要加入進去。但在英國要加入亞投行時,美國的一昧指責只會顯得華盛頓有多麼迫切地想讓它的盟友們遠離亞投行——以及表現出在說服盟友方面美國最後到底是有多麼的無力。

更多國際要聞
歐洲4國搗人口販賣集團 查逾千華人拘26嫌犯
【綜合報道】歐洲的奧地利、塞浦路斯、斯洛維尼亞和瑞士等4個國家警方日前展開聯合緝查行動,在200多個地點檢查千餘名華人身分,逮捕了26名涉嫌... 詳情
美向韓增派火箭炮營 應對朝威脅
【綜合報道】美國國防部周五證實,國防部長卡特已批准向南韓增派一個火箭炮營。聲明稱,此舉可進一步提升駐韓美軍的戰備能力。 國防部聲明... 詳情
 北韓駐英大使狂言:朝鮮隨時可射核彈
【綜合報道】朝鮮駐英國大使玄鶴峰日前接受英國天空廣播電台專訪時表示,朝鮮已發展出核彈,若朝鮮半島遭美國攻擊,可即刻還擊。 主持人問... 詳情
【綜合報道】據觀察者報道援引外媒報道,去年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在烏克蘭上空被擊落,究竟是誰擊落了這架飛機成為全世界關注的問題。這架飛... 詳情
【綜合報道】20日,經歷漫長冬季的紐約,在春天到來第一天再次迎來暴風雪天氣。當日,除紐約外,波士頓、費城、華盛頓特區等美國東北部大部地區都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