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國足改革 目標申世盃
現代中國﹕足運改革×軟實力

[2015.03.23] 發表
2014年巴西舉辦世界盃,在荷蘭隊與哥斯達黎加隊賽事中,看台上的中國球迷舉起標語表達對中國足球的期望。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國足主要改革措施(見表)

國足積弱多年,民眾可謂既愛又恨。中國男足僅在2002年打入過世界盃決賽圈,但當時在小組賽3戰皆負未能出線;女足曾戰績彪炳,5度打入世界盃決賽周,但近年亦和男足一樣沒落。自熱愛足球的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後,中國足運獲高度重視。3月16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中國足球改革方案》,提出50條改革措施,最終目標是成功申辦世界盃。

提「三步走」戰略

近期目標:理順足球管理體制,制定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創新中國特色足球管理模式;

中期目標:實現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職業聯賽組織和競賽水準達到亞洲一流、國家男足躋身亞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強隊行列;

長期目標:成功申辦世界盃足球賽、男足打入世界盃決賽周及進入奧運會。

《方案》的改革措施,覆蓋職業足球、校園足球、社會足球、國家隊等各個方面,涉及從「政社分開」的體制機制調整,到打擊假、賭、黑,再到足球場地、資金投入等具體環節,為今後的具體改革措施設定框架。

政社分開 打擊假賭黑

改革方案公布後,內地足壇人士和網民對前景多持樂觀態度,有網民說期盼在家門口看世界盃。著名足球評論員徐陽表示:「『改革方案』在大方向上為中國足球的發展進行了規劃,指明了目標。其中很多具體措施都是針對目前中國足球發展的弊端和阻礙應運而生。」

前國腳、現中甲深圳宇琤D帥李毅力挺改革方案,認為要有出路就必須改革,但「希望能夠更具體、更細化的落實,口號已喊多年,需要真心去辦!」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瓦努阿圖風災 各國緊急援助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Vanuatu)遭最高級別的5級熱帶氣旋「帕姆」重創。「帕姆」每小時風速一度達320公里,...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2013年瓦國國內生產總值約為8.3億美元,人均GDP為3277美元;主要外來援助來自鄰國澳洲及新西蘭。瓦努... 詳情
時事點對點﹕坐視睡眠窒息可致心臟衰竭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世界睡眠日(World Sleep Day)2008年起由世界睡眠醫學學會發起,希望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和質量的...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專科醫生學會2012年委託中大亞太研究所調查,訪問了502名40至60歲在職者,發現當中逾七成每日睡眠少於8小時,逾四成睡6... 詳情
時事點對點﹕舊衣轉贈 善用閒置資源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與太太同為跑步發燒友、任職社工的港人阿裕2014年創辦「跑tee共享」,以「家中封塵,不如送人」為口號開設fa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