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戰績慘不忍睹 國足被視國恥

[2015.03.23] 發表

【明報專訊】足球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運動之一,中國也有大批足球迷,受歡迎程度甚至高於有「國球」之稱的乒乓球和羽毛球。不少球迷將「國足」的勝負看成「國家榮辱」,國家隊戰績長期慘不忍睹,成為國民的嘲諷對象,甚至視為「國恥」。

目前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全球排名第83名,要求改革的呼聲不斷。2015年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通過有關足球運動改革的方案時指出,振興足球是建設體育強國的必然要求,也是全中國人民的期盼。

教育重文輕體育

《紐約時報》中文網一篇文章分析中國男足的缺點,歸因於「踢假波」、職業聯賽組織混亂、國家管理足球的體制僵硬及年輕足球人才匱乏等。中共中紀委2014年11月發表評論文章,指出問題包括比賽違背公平原則、弄虛作假,破壞賽風賽紀現象嚴重,幹部兼職普遍,利益關係複雜。

根據《中國足球改革方案》,校園足球被列為重點。前NBA球星姚明認為方向正確,因為任何一種人才的儲備,脫離校園都是不符合實際的。2011年有報道稱中國註冊青少年球員人數不足1萬人,日本、韓國可能是中國的50至60倍。

中國教育常被批評過於重視文化課考試而忽略體育課。目前為中國教育部提供諮詢的足球青訓顧問Tom Byer表示,中國有足夠的青少年人數,但需要改變文化,其一是培養出家長也能對小孩進行足球啟蒙的文化。

■相關概念

軟實力(soft power)

國家形象(national image)

體育精神(sportsmanship)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中國足球為何積弱多年?

2. 若中國足球運動改革成功,可為中國帶來什麼好處?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闡述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1.〈青訓顧問:現在是中國足球重啟的契機〉,BBC中文網,2015.03.17

2. 王霜舟,〈中國推動足球改革,欲辦世界盃〉,紐約時報中文網, 2015.03.17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瓦努阿圖風災 各國緊急援助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Vanuatu)遭最高級別的5級熱帶氣旋「帕姆」重創。「帕姆」每小時風速一度達320公里,...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世界銀行的資料,2013年瓦國國內生產總值約為8.3億美元,人均GDP為3277美元;主要外來援助來自鄰國澳洲及新西蘭。瓦努... 詳情
時事點對點﹕坐視睡眠窒息可致心臟衰竭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世界睡眠日(World Sleep Day)2008年起由世界睡眠醫學學會發起,希望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和質量的...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專科醫生學會2012年委託中大亞太研究所調查,訪問了502名40至60歲在職者,發現當中逾七成每日睡眠少於8小時,逾四成睡6... 詳情
時事點對點﹕舊衣轉贈 善用閒置資源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與太太同為跑步發燒友、任職社工的港人阿裕2014年創辦「跑tee共享」,以「家中封塵,不如送人」為口號開設fa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