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中央須回應「袋一世」質疑
泛民:難信中央允優化制度

[2015.03.29] 發表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在商台節目透露,曾就政改問特首梁振英有沒有泛民議員「可嘗試傾」,梁說出多名泛民議員名字,他亦曾經嘗試安排雙方溝通,但最終因為泛民綑綁要求「一齊薄v、並稱只有「梁振英下台」一個訴求拉倒。他對此慨嘆「人在江湖」,即使有人有心改變政改困局,亦為形勢不容。公民黨湯家驊說,自己沒獲邀亦未聽過泛民議員說過此事,稱梁「如此討厭我們(泛民),我們對他又無好感,就算傾也不找他傾吧」。(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政府將於4月向立法會提出政改方案,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表示,泛民質疑「袋住先,等於袋一世」,是一個「好真」的問題,冀中央和特區政府認真思考如何回應,若2017年普選不是「終極方案」,便須表明未來選舉制度可以如何優化。曾鈺成更讚揚黨友鍾樹根問了一條「很醒」問題:「8.31決定已完全按照《基本法》第45條訂定,但若條例仍存在,(選舉)將來又有何優化空間呢?」

明報記者

政府中人:要中央允優化難度高

政府中人表示,中央若能做些功夫讓市民「安心」,對推動政改會有幫助,但若要中央承諾何時以及如何優化政改方案,難度甚高,「政制是不會停滯不前,一定有改善空間,但應按未來實質情G發展,現在如何可以預早說實呢?」

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說,就算中央表明選舉制度日後可優化,要說服港人相信中央並非「空口講白話」仍然很難,「如果它(中央)真的有本事相信香港人,我樂見其成」。民主黨何俊仁亦稱中央「講什麼也沒用」,稱中央「信不過」。

曾:泛民「爛橙」論概念錯誤

曾鈺成昨日在商台節目《政經星期六》反駁泛民的「爛橙論」是很嚴重的概念錯誤,「你話佢係爛橙,但有二三百萬人出薑銕鱹\,點能夠話唔係民意認受呢?」他認為,選民眼睛是雪亮,提名委員不會「冒天下之大不韙」提名數個沒民意認受的候選人,「將市民希望選鴾H排除晒,好多市民會唔高興」。

指政改方案不會封殺泛民

他認為,人大框架下政改方案仍可降低門檻,令泛民可以入閘,即使泛民參選人可能只是「陪跑」,但藉電視辯論等競選活動,可質詢建制派對手;中央亦要思考,提委會一旦把民調支持度高的泛民人士篩走,須面對民意反彈,選民或會不投票或投白票表示不滿,中央不希望這情G發生,故政改方案「不會封殺泛民參選人」,選民可「高度參與」。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曾向中央提出,清楚講明2017年特首普選並非終極,爭取泛民支持政改,但得到的回應不理想。他說,要中央在法律上寫明日後普選方案仍可修改有困難,但相信中央願意作政治表態。不過,他認為中央和泛民嚴重缺乏互信,相信即使中央承諾,也難獲得泛民支持。

齊鵬飛:優化幅度視乎未來發展

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不同意「袋住先」等同「袋一世」,認為政改方案仍有優化空間,但改變幅度是視乎香港政治未來發展。他稱,若政改原地踏步,下次政改亦會由人大8.31決定起步。劉兆佳估計,政改一旦被否決,下屆政府重啟政改機會不大。

被問到政改優化方案時,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說,未來可考慮修改特首提名委員會組成,或可容許3個以上達到特首水平人士當候選人,盼中央官員能發放更多相關信息。

袁國強:將公布方案 重點低門檻

律政司長袁國強表示,下月公布的政改方案,重點之一是討論較低的入閘門檻。他舉例稱,有意見提出,入閘門檻可定於100、120或150名提委推薦,同時設有推薦上限。他稱明白有人擔心落實2017年普選後不能再修改選舉辦法,政府會研究如何表明該方案並非終極方案。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李光耀最後一程回首政治人生
【明報專訊】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今日國葬,官方以最高規格送別這名星洲之父,舉國同哀,包括中港台的數十個國家地區代表出席。李光耀靈柩午後由炮架... 詳情
馬雲基辛格弔唁   特准瞻仰遺容
【明報專訊】昨日在國會大廈弔唁李光耀的,有多國官員及大型企業高層,他們特別獲准走近靈柩瞻仰遺容。昨日早上,前來的主要是外國外交官員,包括阿富... 詳情
【明報專訊】本報記者昨日到達國葬舉行現場——新加坡國立大學文化中心,工作人員正加緊籌備,現場有大批軍人駐守。周三時曾用作移靈、以Land R... 詳情
星洲反對派:有望公平選舉
【明報專訊】一代巨人李光耀離去,不少新加坡人哭悼這位開國總理,不過,對於長年受打壓的反對派而言,卻認為這是星洲邁向真正民主、有望打破一黨專政... 詳情
反對派:港人不應「袋住先」
【明報專訊】香港政制改革踏入關鍵時刻,星洲反對派就以當地經驗為戒,幾乎一致反對港人把港府提出的2017政改方案「袋住先」,認為香港人應該繼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