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據報是出事列車意外的相片,可見擋風玻璃損痁Y重,當中大部分相信是出軌後造成,而圖右方中間一個拳頭般大的爆裂位置疑是由投射物造成(箭嘴示)。(網上圖片)
放大
 
費城上周二(12日)造成8死逾200傷的列車出軌事件(圖),調查發現列車出事前疑曾遭投射物擊中。(路透社)
放大
 
肇事列車司機波斯蒂安(圖)接受盤問時自稱失去對事發前的記憶。(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波士頓恐襲犯判死 受害者分歧
金融巨獸 吞噬學府
學運之犢不畏虎
「民主大學」鬥爭 衝擊效率思維
美擊斃IS高層 否認與敘國合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費城列車出軌前遭硬物擊中 FBI調查
擋風玻璃現撞痕 司機堅稱失憶

美國費城上周二(12日)造成8死逾200傷的美國鐵路(Amtrak)列車出軌事件,調查人員發現列車出事前疑曾遭投射物擊中,當局邀請聯邦調查局(FBI)協助分析擋風玻璃上遭硬物擊中的裂痕,初步懷疑可能是石頭或槍擊(見另稿)。

肇事司機接受盤問時堅稱失去對事發經過的記憶,因此列車遭硬物撞擊與出軌的關係尚未清楚。地方鐵路公司發言人則指事發地點不時有孩童往火車亂擲東西,通常沒什麼破壞力,但事發當日已有3列火車遭硬物擊中。

同日3列車中招 或遭投石槍擊

負責領導調查的安全部門官員薩姆沃特(Robert L. Sumwalt)上周五(15日)稱,出事列車的助理車長稱當晚聽到司機波斯蒂安(Brandon Bostian)與費城地區鐵路SEPTA另一列車的司機無線電通話,後者稱其列車「被石頭擊中或被槍擊」,波氏則回應指自己列車亦「中招」。助理車長指自己聽到對話後不久就聽到轟隆一聲,列車隨即出軌。

司機「極度合作」 否認疲勞不適

調查人員發現,出事列車的擋風玻璃左側有一個拳頭大的圓型撞擊痕[,故委託FBI分析。

SEPTA發言人確認,旗下列車確有一列於上周二晚上9時10分駛至接近北費城車站時,擋風玻璃被投射物擊中,但稱類似情G每個月會有兩、三宗,多數是孩童亂擲,沒有大殺傷力。

薩姆沃特指出,調查人員已盤問司機波斯蒂安,形容他「極度合作」。波斯蒂安稱,出事前自己並沒感到疲勞或抱恙,但未能記起任何事發經過。波斯蒂安又被問及有沒有記得見到投射物,他稱沒有。外界一直質疑波斯蒂安在意外中的角色,調查人員上周查出,事發前列車在1分鐘內突然加速,波氏嘗試煞停時已太遲。

列車上當時還有兩名車長,較高級者仍在留院,尚未接受詳細盤問,較低級的一人則稱當晚自己的無線電通訊器未能運作,故聽不到助理車長的通話。兩人皆稱對司機有信心,形容他「非常專業」。波氏2006年加入Amtrak,每周5日行駛相同路線,出事當日原本是先駕駛紐約往華盛頓的列車,但出現半小時延誤,導致他只有1小時休息。

乘客倘興訟 最高集體索償2億

今次出軌列車上周二晚7時10分由華盛頓開出,原定10時半到達紐約,當晚9時20分出事,車頭及6節車廂出軌翻側,導致8死逾200傷,至今仍有最少20人留院,當中5人危殆。

一名受傷Amtrak員工成為興訟第一人,上周四入稟提出行為魯莽和疏忽職守等指控。其他乘客亦可能興訟索償,法律專家指出,單一案件的最高集體索償額是2億美元。(紐約時報)

意外兩大疑點

問﹕列車遭「投射物」擊中出事的機會有多大?

答﹕事發前出事列車司機與另一相近路段列車的司機通話時,聲稱列車擋風玻璃被撞擊,之後列車就出軌,但當局亦指該區每個月會有2至3宗列車被物件擊中事件,以往也沒有因此而出事的個案。另外,在列車被擊中後,司機仍有時間與對方通報,顯示列車因此出軌的機會不大。

問﹕列車為何突然加速?

答﹕列車出事原因在於入彎前未有減速,反而在約1分鐘內加速至106英里/小時,比正常車速高出1倍。列車並沒有「自動巡航」功能,速度是由司機人手控制,因此司機主動控制加速的可能性極高。不過,司機聲稱自己失去事發前後的記憶,因此暫無法得知他將列車加速的原因。

 
 
今日相關新聞
費城列車出軌前遭硬物擊中 FBI調查
當局令肇事公司用限速系統
國會削撥款 安全系統落實無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