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tec 9款水喉有爆裂危險 低幢屋業主宜馬上檢查
生產商已撥1億美元供索償

[2015.05.28] 發表
註冊驗屋師郭民康展示有潛在破裂風險的水喉樣本。(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一名驗屋師忠告買屋時沒有驗房的業主﹐宜盡快檢視屋內是否安裝目前已知有潛在破裂危險的水喉﹐以免發生水浸事故而造成更大損失。

註冊驗屋師郭民康(Peter Kwok)所指的是已於多年前公布﹐有爆水喉風險的Kitec一系列產品﹐共涉及9款品牌。由於近一兩年來樓市盛行搶柯化﹐導致不少買家取消驗樓條件﹐這名驗屋師相信有業主可能未有發現這個潛在的危險。

這些水喉產品在1995年至2007年間銷售﹐其後因發現有問題而停售﹐所以在此後建造的住宅應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根據一些報道﹐更換的費用昂貴﹐由幾千元至上萬元不等﹐雖然生產商在集體訴訟中達成和解協議﹐同意撥出1億美元用以賠償加拿大及美國的索償人﹐但需要在2020年1月9日前申請,而且賠償基金有可能不足以應付所有的索償﹐若然如此﹐很大機會是按比例理賠。

郭民康表示﹐安裝了這些水喉的物業分佈各區﹐主要用於獨立屋?半獨立屋及鎮屋。

這名驗屋師表示﹐業主自行驗查一下也不困難﹐其中一個方法是從廚房的鋅盤下面茪漶M看看用的是否膠料面的喉管﹐再留意有否展示有關的一些品牌的名稱。此外﹐如果冷水喉是藍色﹐以及熱水喉是橙色的話﹐很有可能便是屬於有問題的產品。

郭民康表示﹐一旦發現這些有問題的水喉﹐便要留意一些破損[象﹐如果表面有黑點﹐顯示出已經開始有問題﹐一般來說﹐仍然有多一些的時間來處理﹐但若然喉管已現腫脹情況﹐又或者接駁口出現白色粉狀﹐便需要馬上處理﹐因為隨時有爆水喉的危險。

他指出﹐如果房子安裝了這類的水喉﹐唯一的解決方法是全部更換﹐不可以只更換已呈現退化的部分﹐因為這其實已反映出整個水喉系統已經開始出現問題。

這些水喉產品由聚乙烯及鋁料製成﹐因為高水壓及高溫而退化。不過﹐郭民康表示﹐降低熱水溫度並不是可取的解決方法﹐其中一個原因是當傳送至二樓的時候﹐水溫已不適合浴室使用。

他表示﹐全屋更換水喉不一定需要光顧專門公司﹐持牌的水喉匠已可勝任﹐雖然費用不輕﹐但還是愈早處理愈好﹐因為一旦爆水喉導致水浸屋﹐損失會更大。

他又提醒業主﹐由於這些水喉已知有潛在危險﹐一些房屋保險的保單不包括這方面的賠償﹐所以宜向保險公司查詢。

他最後重申買房時驗屋的重要性。驗屋師發現這些水喉﹐便會通知委託人留意﹐這未必會導致交易告吹﹐但買家一方面能夠對日後的維修成本有更加清楚的了解﹐也可以據理與賣家討價還價﹐以能彌補部分將來的負擔。

Kitec水喉系統

集體訴訟賠償安排概述

總賠償額:1億美元

合資格人士:包括受影響的加拿大及美國業主及租客

索償登記最後期限:2020年1月9日

索償管理人建議:不論已否受到影響﹐合資格的人宜先行辦理登記手續。

水喉破損[象及嚴重性

跡象:嚴重程度

黑點:開始出現問題

腫脹:嚴重﹐宜及早處理

白色粉狀:嚴重﹐宜及早處理

更多地產新頁
發展商進軍出租公寓 與柏文小業主爭租客
由於多倫多專供出租公寓的供應量將會增加﹐業界擔心共管柏文的租務市場會受到影響。 根據投資經理麥克白﹐目前有一些不錯的出租公寓推出市場﹐... 詳情
美國房地產大亨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得力助手認為加拿大屋價並沒有高過。 商業新聞網絡引述Trump Organizati... 詳情
溫哥華樓市趨瘋狂 獨立屋Open House百人看
一名房貸經紀向客戶?地產經紀及財務顧問發出通訊﹐指出卑詩省低陸平原的獨立屋開放時可以吸引多至百人前來看房﹐而且目前一些偏遠地區也要搶柯化﹐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