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狼式恐襲對加國威脅大
比大型恐怖組織更難察覺

[2015.06.10] 發表
扎哈夫—比博去年10月發動襲擊。

(多倫多9日加新社電)論者在周二的災難管理會議上說﹐加拿大人面對「獨狼」恐怖分子的威脅﹐比蓋達?伊斯蘭國等大型恐怖組織更大。民眾留意和舉報異常狀況﹐是減輕威脅的方法。

麥肯齊研究所(Mackenzie Institute)總經理梅傑蘭(Andrew Majoran)在會上說﹐情報部門揭發和識破大陰謀﹐要比偵破個人極端化、暴力密謀破壞行動容易得多。

梅傑蘭在演講前接受訪問說﹕「很多時候﹐獨狼發動襲擊﹐無人知曉那個行動。獨狼獨來獨往﹐很難蒐集他們的情報。」

典型的例子是挪威殺人魔布雷維克(Anders Breivik)﹐他去年在奧斯陸大開殺戒。布雷維克有日記及宣言﹐但無人知道他的陰謀。

在加拿大﹐男子扎哈夫—比博(Michael Zehaf-Bibeau)去年10月發動襲擊﹐先在渥太華擊倒兩名士兵後﹐隨後衝入國會。男子庫杜爾-魯洛(Martin Couture-Rouleau)在魁北克省聖約翰—敘—黎塞留(Saint-Jean-sur-Richelieu)開車﹐蓄意撞死1名士兵。這些都是加拿大的獨狼襲擊例子﹐案發前﹐情報機關都有留意他們﹐但他們沒有觸犯什麼事情﹐警方沒理由逮捕他們。

梅傑蘭指出﹐獨狼並不一定完全是獨行者。例如﹐俄克拉荷馬市的爆炸案兇手麥克維(Timothy McVeigh)﹐可能與一或兩個有相同殺人目標的人一起行動。

他說﹐日漸有一種新威脅﹐人們很容易忽略﹐那是獨狼婦女。梅傑蘭說﹐社區保持警惕﹐公民發現與報告某些異常現象﹐是減輕獨狼威脅的最佳途徑。

更多加國新聞
(渥太華9日加新社電)加拿大統計局說﹐根據警方紀錄﹐2013年的舉報仇恨罪案比2012年少17%。 加拿大統計局指出﹐2013年的舉報... 詳情
(滿地可9日加新社電)魁人政團銳意在今秋的聯邦選舉重振聲威﹐特地徵召舊人﹐找杜錫(Gilles Duceppe)帶領政黨﹐與其他聯邦政黨再比... 詳情
設150萬告密獎金 安省證監會被批小氣
(多倫多9日加新社電)安省證券監察機構建議設定高達150萬元獎金﹐獎勵公司告密者。多名專家說﹐那樣的獎金太小氣﹐出手太低﹐不能激勵知情主管告... 詳情
仇恨罪案犯殺警 轟逾50槍
【明報專訊】愛蒙頓1名警員周一晚間在處理1宗仇恨罪案時遇襲﹐死於槍下。他在中槍前﹐還與仇恨罪案嫌疑者的鄰居討論﹐那人身上有沒有手槍。 ... 詳情
魁省火車爆炸案難屬 接受4.35億元和解協議
【明報專訊】魁北克省梅岡蒂克湖(Lac-Megantic)運油火車出軌爆炸案受害人家屬投票﹐一致同意接受周二的最終和解協議﹐賠款額接近4.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