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上市1年來加快業務國際化
京東強調絕不私有化

[2015.07.05] 發表
京東行政總裁劉強東上周一在主持「澳洲銵v啟動儀式時表示,沒計劃退市,也不理會「不同資本溢價能力」,只關心公司長期的創造價值能力。觀乎京東紐約上市1年來加快業務國際化步伐,反映紐約上市確有助提升公司國際知名度。     (網上照片)

【明報專訊】近來逃出華爾街浪潮席捲中國概念股,不但多家移動遊戲開發商相繼私有化,就連市值近100億美元的中價股奇虎360(代號QIHU),以至上市只有半年的半新股陌陌(代號momo)也忙於安排下市,但中國最大直銷網上零售集團京東(代號JD)強調不會撤出華爾街。

京東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劉強東並暗示紐約上市有助京東繼續長期創造價值,加上他發言的場合,顯示紐約上市提高京東國際知名度,有助推動國際業務。

劉強東上周一(6月29日)在澳洲對記者表示,京東不會私有化,他自己更關注公司的長期價值。他列舉兩個原因:首先,京東沒有從美國資本市場退市,再回到中國A股上市的計劃;其次,「京東對不同資本帶來的不同溢價能力一點興趣也沒有」。

老總強調對不同溢價能力沒興趣

他談及「不同資本溢價能力」,顯然是指紐約中概網股的估值長期低迷,遠低於中國國內A股的估值,而這正是多家小型中概股相繼在紐約退市然後謀求回到中國A股上市的原因。

很多退市中概股埋怨美國投資者不明白他們的商業模式,所以對他們公司不太感興趣。

商業模式如亞馬遜 美投資者易明白

但這方面對京東反而不是問題,因為它的商業模式一如亞馬遜(代號AMZN)。

美國投資者不但明白京東的直銷電商營運模式,而且懾於中國網上零售商場的巨大,所以京東上市一年多以來股價表現不算差。

京東股價上月高見$38 市值500億

京東股價從去年5月剛上市的約20美元,曾經升到上月的38美元,市值達到500億美元;上周四收報33.07美元,較前周五收市33.46美元,微跌0.39美元。

劉強東也說:「我只關心這家公司5年後發生什麼,10年後發生什麼,能不能持續長期為社會創造價值。」

他沒有說如何持續創造價值,但他這番話是上周一在出席京東全球購澳洲招商會暨網上「澳洲館」啟動儀式上說的,反映他所指的持續創造價值,辦法包括拓展國際市場。

相繼開通法韓日及澳洲網上零售平台

事實上,所有中國公司赴紐約上市,目的之一便是提高國際知名度,以便拓展國際業務,而京東自從1年前上市以來,明顯加快了業務國際化的步伐。

網上「澳洲館」已是京東近月啟動的第四個國家零售網址。該公司先前已啟動「法國館」、「韓國館」和「日本館」。

京東上周一並宣布與澳洲郵政和富邑葡萄酒集團達成戰略合作,並與澳洲貿易委員會、澳洲商會及澳洲郵政共同開啟中澳電商年。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香港人熱中投資,相信大部分港人都有自己的股票戶口,亦有不少人選擇買樓置業。但前者收益不穩,波動大,後者又需要大筆資金。其實除了這類傳統投資方... 詳情
今期「湯文亮會客室」請來「立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一起探討香港政經前景,以及分享分散投資之道。 湯: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 陸:... 詳情
中國股災拖累港樓銷情
近日A股動盪,中央更要連番出手救市,就連近月熾熱的新盤市場亦備受牽連。昨日首日開售的新世界(0017)、市建局旺角波鞋街重建項目SKYPAR... 詳情
【明報專訊】雖然近期內地股市動盪,但樓市氣氛卻持續有好轉[象。據中原地產研究部統計數據顯示,重點監測的中國20大龍頭發展商用於買地金額顯著上... 詳情
螞蟻金服估值漲至3900億
【明報專訊】螞蟻金服日前完成首輪融資,據中國傳媒報道,螞蟻金服估值進一步增加至500億美元(約3900億港元),按馬雲持股不超8%計算,其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