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覺失調漢跳軌截肢 母助重生成洗車導師

[2015.07.20] 發表
曾患思覺失調的棠叔,將出席一套有關精神病患者的電影《青洲山上》分享會,希望助公眾了解患者心情。(鄧力行攝)

【明報專訊】棠叔今年60歲,24年前患思覺失調,家人初時不相信他令他感到被孤立,患病一年後跳軌自殺,輾碎左前臂,才入院接受治療,幸母親不離不棄,助他重新適應生活。棠叔其後成為洗車學員,以單手洗車,表現不遜健全者,更成為洗車導師,指導學員,至今已屆退休年齡,希望陪伴九旬母親安享晚年。棠叔將在9月為張經緯執導、講述精神病患者的電影《青洲山上》,擔任電影講座分享嘉賓,助大眾多了解患者。

棠叔表示,患病初期常覺得被警察跟蹤和監視,又常感到緊張。20多年前精神病人未廣為人認識,棠叔家人初時不相信他的說法,或以為他說謊。家人的不理解和不相信令棠叔感到被孤立,每天生活都感到惶恐。

母鼓勵「一世在你身邊」 成康復動力

患病約一年後,棠叔在鑽石山地鐵站跳軌自殺。他對當時的記憶已很模糊,但身體的缺損卻很直接﹕左前臂被輾碎需要截掉。棠叔憶述初時擔心媽媽責怪,怎料媽媽說,「就算失去一隻手,你仍可勇敢生存下去,媽媽會一世在你身邊!」棠叔聽罷潸然淚下,在住院的5個月,其母每天風雨不改到醫院探望。

出院後適應社會眼光又是難關。棠叔說曾被幾名小童圍住「鰜袧H嘻哈哈」笑他殘疾,不快亦無奈,幸有家人一直支持及接納,其母更常陪他覆診,使棠叔能面對自己。

缺左前臂洗車 表現出色

至2004年,原任文職的棠叔失業,被轉介至勞工處就業輔導,安排成為洗車學員。雖然缺了左前臂,棠叔依然能把毛巾套在左手,用右手扭毛巾洗車。一個月後,表現出色的棠叔成為導師,開始指導其他學員。

患難見真情,棠叔病後令他體會親情可貴,見棠媽已屆93高齡,棠叔表示即將退休,以便多抽時間陪陪母親。昔日的棠叔孤立無援,放棄自己,今天能祝福他人,回饋至親,體會到家人的支持對患者的重要。

明報記者 鄧力行

更多港聞
泳校前教練投訴 史丹福涉「假自僱」
【明報專訊】夏日炎炎,不少家長都會趁暑假為孩子報讀泳班,由於教練及救生員人手需求四季不一,不少泳會以自僱形式聘教練及救生員。本報近日接獲史丹... 詳情
14歲女飛魚賽後昏迷命危
【明報專訊】熱愛游泳的14歲女飛魚,昨早在尖沙嘴九龍公園泳池出戰50米自由式比賽後,在池邊等候另一項比賽時突然昏迷,心跳一度停頓,由救生員即... 詳情
【明報專訊】職訓局員工總會前主席李壽生6月初突遭解僱,昨與工會理事舉行記者會,要求職訓局收回「不合理」解僱安排,成立專案調查小組跟進事件。李... 詳情
神秘男書店偷失明貓  店主憂受驚籲歸還
【明報專訊】佩戴太陽眼鏡和口罩的神秘男子入書店犯案,不是偷書,而是偷走一隻失明小貓「福仔」!在北角開業30多年的森記圖書公司,店內養有20多... 詳情
【明報專訊】本周四正式退休的警司朱經緯在去年佔領期間以警棍擊打途人的投訴,監警會本月10日以12票比6票通過朱毆打投訴證明屬實,投訴警察課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