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名陀槍師姐 曾放蛇破偽鈔案

[2015.07.20]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女警直至1995年才正式佩槍,1951年入職的第一代女警「十姐」林靄思,卻早在1950年代便因特別任務而間中佩槍,是首名「陀槍師姐」,她更曾「放蛇」喬裝外地買家搗破偽鈔集團交易。女警可代男警負責搜查婦女,十姐試過處理夫婦爭吵事件時,替否認是太太的婦人「驗身」,以證明二人夫妻身分。

年逾八旬的林靄思是香港首批女警,行內人稱十姐,她在新書《香港女警六十年》的訪問中表示,1951年入學堂時並沒接受槍械訓練,但之後在刑事偵緝部工作時已間中佩槍。

50年代學堂無教 特別任務間中佩槍

她曾參與臥底任務,在一宗偽鈔案中喬裝從外地來港的買家,以接觸偽造美鈔集團,行動當日相約酒店交易,探員預先埋伏,由她打出暗號當場拘捕疑犯。

作為女警,林靄思不時處理男警難負責的任務,有次一個男人帶一女人到警署,聲稱她是其太太,惟女人卻否認,男方稱女方陰部有顆痣,以證二人親密關係,林靄思便親自檢查,結果證實男方所言非虛。

嘆當女警「撐5天也不易」

當時的女警要面對家庭與事業的兩難選擇,婚後育有一子一女的林靄思為了相夫教子,在1970年提早退休,十姐在書中說,當警察遇大日子便要隨時候命,試過兩日不見孩子,遂寧願放棄長俸也要退休,比正式退休早了5年,「別說5年,其實支撐5天也不容易」。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牛欄牌廣告「兒童揮手」嚇親人  夜歸市民等巴士發現
【明報專訊】1993年九廣鐵路鴾p朋友排隊玩火車遊戲廣告,當年搞出「鬧鬼」虛驚事件,Emily同唔少朋友印象深刻;多年後又發生「小朋友驚嚇廣... 詳情
舌戰鉛水 黃碧雲:唔識黃敬
【明報專訊】鉛水風波搞到香港滿城風雨,噚日《城市論壇》嘉賓都因為鉛水嗌到面紅耳赤,香港管迂M業學會會長黃敬仲話市民唔應該飲「頭啖水」,「邊有... 詳情
呂麗紅校長寄語家長﹕教好孩子  孩子好教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第二年鰨悎i鵅u兒童天地」展區設置攤位,向小朋友介紹廉潔麰垠n。廉政專員白韞六同《五個小孩的校長》真人版呂麗紅校長噚日一... 詳情
屈穎妍:佔中引鷚諯咻陳f鴾H出來
【明報專訊】今年書展,有一本探討去年佔領運動鴾浀中書《香港:傘堻吤~博弈》,噚日有幾個作者一齊出席講座同讀者交流意見,包括多次撰文支持港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