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觀抗癌 出ICU即寫作

[2015.07.20] 發表
1989年5月,沙葉新在上海參與示威。六四開槍後,他戴黑紗悼念3天。從照片可見,其身形當時較圓潤。(資料圖片)

沙葉新在採訪中風趣幽默,但十分瘦削,聲線細弱。他原本身型較肥,但於2008年被診斷患有賁(音斌)門(食道與胃連接處)癌,被送入上海中山醫院深切治療病房(ICU),「那醫生對我算好的,手術前來問我說,你有什麼要求?我回答他說,不要死。」

怕成無胃文人 樂與癌友分享

「我對他說,你不要把我整個胃都切掉,」沙當時對醫生開玩笑,「螃蟹是『無腸公子』,你要是把我搞成『無胃文人』,那多難聽啊。醫生說,這個我不能保證100%答應你,要看主刀醫生的決定,但是你想要保命,這個我明白了。」沙葉新說,「我妻子偷偷地哭,但是我不怕。」最終手術順利。由於他的樂觀開朗,還被醫院請去,為其他癌症患者分享自己的抗癌心路。

「我從ICU出來回到(普通)病房的那一天,我就打開電腦,護士走進來發藥,一看我以為走錯了,轉身又出去,大概是以為這人肯定不是沙葉新,昨天才從ICU出來,怎麼就開始工作了呢?」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網上熱議的優衣庫不雅視頻事件有了新進展。19日晚間,北京市公安局稱,已經將4名當事人分別以涉嫌傳播淫穢物品和淫穢信息罪刑事拘留。... 詳情
泳池標語不做優衣庫主角
【明報專訊】北京三里屯優衣庫(UNIQLO)日前爆出一對男女在試衣間自拍性愛視頻,令人震驚。重慶一家游泳池為此掛上宣導標語,要大家「文明游泳... 詳情
水上樂園熱吻賽
18日下午,廣西南寧動物園加勒比水世界舉辦的「熱吻大賽」上,主持人擔憂遊客難為情不敢報名,臨時改規則為「貼臉賽」,不料大多選手還是展開了激吻... 詳情
【明報專訊】內蒙古自治區氣象局等部門昨日表示,今年夏季以來,內蒙古一些地區持續高溫少雨,利於蝗蟲繁殖,目前全自治區共有2,000多萬畝草場發... 詳情
《道士下山》被指醜化捱轟
【明報專訊】中國道教協會權益保護委員會主任孟崇然昨透過微信公號「道揚天下」發譴責聲明,譴責陳凱歌執導的電影《道士下山》肆意醜化道教,違反多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