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聯國高調為捕律師自辯
人權專員批評國安法模糊

[2015.07.29] 發表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 扎伊德拉阿德侯賽因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 吳海龍
本月以來,中國內地已查扣逾200名律師及維權人士,在國際上引起高度關注及普遍批評。圖為美國洛杉磯華人舉牌抗議。

【明報專訊】針對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查扣大批律師,以及月初出台的《國家安全法》及泰國遣返百餘名維族人回中國等問題,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發言人27日對媒體表示,依照中國的法律法規對一些律師的違法行徑予以懲處,既是遵循法治原則,也是維護正常社會秩序的客觀需要。發言人又指,頒布《國家安全法》是中國推進國家安全工作法治化建設,而中泰遣返「非法偷渡者」合理合法。

新華社引述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稱,日前,中國警方破獲一個以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為平台,律師和「訪民」互相勾連、滋事擾序的涉嫌重大犯罪集團,9名律師因涉嫌犯罪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發言人指出,以周世峰為首的律師還煽動網民對政府工作人員電話滋擾,對法官、執勤民警等侮辱誹謗、威脅恐嚇。警方還指周世鋒等人涉嫌向國家機關工作人員行賄。

指為國安立法 世界通行

對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的《國家安全法》,中國駐日內瓦代表團強調,頒布《國安法》是中國推進國家安全工作法治化建設的一件大事。制定《國安法》既是積極應對各種國家安全風險挑戰的現實需要,也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舉措。而為國家安全立法是世界各國通行的做法。

本月7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扎伊德(Zeid Ra'ad Al Hussein)對中國7月1日通過的新《國安法》表達擔憂。他說,這部法律「太寬泛、太模糊」。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吳海龍曾就此致函扎伊德,就其發表的聲明表示「失望和不滿」。

稱中泰遣返人蛇「合法」

此外,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昨日亦表示,一段時間以來,中泰雙方發現一些中國籍少數民族公民通過各種渠道前往泰國並滯留。中泰根據有關國際公約和雙邊合作協議將這些非法偷渡者遣返中國,是國與國之間在打擊非法移民和偷渡問題上的正常合作,也是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合理合法。

更多中國要聞
曾公訴薄谷開來殺人案 安徽前檢察長自殺
【明報專訊】28日下午,安徽合肥市政協第一副主席滿銘安(圖)在寓所自縊身亡。知情人透露,滿銘安曾任該市檢察長近10年,並以公訴薄谷開來殺人案... 詳情
秦基偉幼子升職 副大軍區級現兄弟班
【明報專訊】前國防部長秦基偉上將的幼子、國防大學科技研究部部長秦天少將,最近已升任軍事科學院副院長。 秦天的哥哥秦衛江中將本身已是南京...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2013年6月,上海寶山一家私營化工廠員工——六旬男子范傑明在約6個小時內連續殘殺6人,震驚了全中國。29日,上海... 詳情
【明報專訊】在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出現反彈[象的同時,富豪們熱中的高端消費品物價走勢卻出現了負增長。28日,胡潤研究院發布「2015富豪消費... 詳情
「電梯吃人」頻發 去年37人斷魂
年輕媽媽向柳娟在湖北荊州「7.26」電梯事故中不幸離世,引起公眾對電梯安全的高度關注。據不完全統計,僅7月以來,全國發生4宗「電梯吃人」事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