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閱兵 劍指中國
國家主席:南海主權爭議威脅和平

[2015.09.03] 發表
越南昨在河內舉行國慶日閱兵,女兵列隊操過巴亭廣場。
穿著民族服裝的少數族裔越南士兵持槍接受檢閱。(路透社)
越南軍人手持胡志明肖像參與閱兵,紀念他在70年前發表越南「獨立宣言」。

【綜合報道】越南昨日在河內舉行歷來最大型閱兵,慶祝脫離法國殖民統治獨立70周年。3日在中國北京出席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的國家主席張晉創,發言時直指南中國海主權爭議直接威脅越南和平穩定和領土完整,誓言加強軍隊現代化應付爭端,明顯針對中國。

昨日是越南國慶日,當局昨日上午在70年前胡志明發表獨立宣言的河內市巴亭廣場(Ba Dinh),舉行該國近年最大規模閱兵儀式與藝術表演等活動,慶祝建國70周年,逾3萬人組成數百支隊伍參加閱兵儀式與巡遊。

昨日閱兵並沒展示任何重型軍備,當局指活動主題旨在「激發國民的愛國情懷、自強和渴望和平的精神」。

除了越共、政府與相關部門等主管外,還有各國領袖、駐越南外國機構等代表應邀出席。

慶祝獨立70周年 3萬人巡遊

國家主席張晉創發表演說,把焦點放在區內紛爭,明顯針對中國。他說﹕「海域和島嶼的紛爭在增多,特別是在東海(南中國海)。這類海上領土爭端對越南的和平、穩定、領土主權和完整是直接的威脅。」他呼籲繼續推動越南軍事現代化,做好準備應付挑戰。

中國與越南近年圍繞南沙群島主權和南海鑽油活動屢起爭端。去年中海油981號鑽油平台在越南對出約120海里鑽探,兩國船舶多次碰撞互有動作,中越關係跌至1979年中越戰爭以來的谷底。分析指出,張晉創昨日語氣顯得強硬,可能只是安撫國內反華派的姿態之舉,因為越南政府難以真正和北京交惡。

張晉創3日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

張晉創籲推動軍事現代化

越共在前主席胡志明領導下,於1945年8月13日發布「總起義令」,呼籲全國人民發動革命到9月2日在巴亭廣場宣讀「獨立宣言」,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國成立。9年後,越共在奠邊府戰役取得關鍵勝利,結束法國殖民統治。其後,美國為壓制共黨勢力蔓延,介入長達20的越戰。至1975年,越南才真正統一。

更多國際要聞
難民童伏屍沙灘照瘋傳 引爆國際關注人道災難
【綜合報道】中東及非洲因爆發戰亂,迫使大量民眾逃離家園,前往歐洲申請庇護。在歐洲難民危機鬧得如火如荼之際,土耳其海岸防懦云磳隉A該國水域周三... 詳情
難民數太多 希臘稱已負荷不了
【綜合報道】希臘政府表示,難民的人數已經超過了該國的承受能力,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致電法國總統奧朗德,希望能夠就希臘面臨的難民問題舉行歐洲高... 詳情
意大利周三(2日)表示,將應德國要求,在奧意邊境的布倫內羅市鎮(Brennero)實施身分檢查,以幫助緩減湧往德國巴伐利亞(Bavaria)... 詳情
【綜合報道】匈牙利布達佩斯的火車站外周三連續第二日有非法移民示威,抗議當局禁止他們進入車站,與警方對峙,雙方一度推撞。歐盟下周公布應對計... 詳情
中國軍艦赴白令海 白宮稱無威脅
【綜合報道】據BBC中文網報道,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美軍沒有發現在白令海峽出現的中國海軍艦隻有任何威脅性的活動。 五角大樓的一名發言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