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庫頁島小閱兵紀念抗日

[2015.09.03] 發表

【綜合報道】俄羅斯昨天在遠東地區庫頁島舉行閱兵,紀念二戰結束時從日本手中奪走多個太平洋島嶼。俄長久以來都跟日本有領土主權爭議,今次閱兵勢加劇兩國緊張關係。

昨天的閱兵有700名士兵參加,出動24架戰鬥車、14架直升機和飛機,以紀念俄羅斯在1945年聲稱從日本手中解放庫頁島及鄰近的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俄羅斯遠東軍區發言人稱,這是首次在庫頁島舉行這類閱兵,是「國家領導層的決定」。

今次閱兵在俄羅斯總統普京今天出席北京紀念抗戰勝利70年周年活動前舉行。普京在啟程前暗批日本,他抨擊歐洲和亞洲有人企圖篡改二戰歷史,又說有些國家讓戰爭罪犯免罪,是漠視紐倫堡審判和東京審判的決定。法新社分析指出,俄羅斯與西方因烏克蘭問題關係緊張之際,在這時於庫頁島舉行閱兵,是要展示俄國軍力。

普京暗批日本篡改歷史

俄總理梅德韋杰夫上月登上與日本有主權爭議的南千島群島視察,引來日本政府抗議,並推遲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訪俄計劃。

更多國際要聞
難民童伏屍沙灘照瘋傳 引爆國際關注人道災難
【綜合報道】中東及非洲因爆發戰亂,迫使大量民眾逃離家園,前往歐洲申請庇護。在歐洲難民危機鬧得如火如荼之際,土耳其海岸防懦云磳隉A該國水域周三... 詳情
難民數太多 希臘稱已負荷不了
【綜合報道】希臘政府表示,難民的人數已經超過了該國的承受能力,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致電法國總統奧朗德,希望能夠就希臘面臨的難民問題舉行歐洲高... 詳情
意大利周三(2日)表示,將應德國要求,在奧意邊境的布倫內羅市鎮(Brennero)實施身分檢查,以幫助緩減湧往德國巴伐利亞(Bavaria)... 詳情
【綜合報道】匈牙利布達佩斯的火車站外周三連續第二日有非法移民示威,抗議當局禁止他們進入車站,與警方對峙,雙方一度推撞。歐盟下周公布應對計... 詳情
中國軍艦赴白令海 白宮稱無威脅
【綜合報道】據BBC中文網報道,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美軍沒有發現在白令海峽出現的中國海軍艦隻有任何威脅性的活動。 五角大樓的一名發言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