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二戰結束70周年 奧巴馬克里強調與日關係

[2015.09.03] 發表
奧巴馬重視戰後美日關係的發展。
克里強調美國將繼續深化在亞太的「積極互動」,促進地區穩定與繁榮。

【綜合報道】今年的9月3日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國務卿克里2日紛紛發表聲明表示紀念,兩人都特意突出了與日本的關係。

白宮9月2日消息,奧巴馬當天發表聲明稱,今天,我們紀念太平洋戰場上戰爭結束70周年,這場戰爭奪去了亞洲和大洋洲成百萬的生命。我們對最偉大的一代美國軍人表示敬意,是他們響應了太平洋地區責任的召喚,是他們響應了盟軍的呼喚。我們銘記茬o些遭受令人難以想像的痛苦的人,我們銘記茖漕レb太平洋上為保衛國家、維護自由事業而犧牲的10萬以上的美國軍人。對於他們,對於參加二戰的1,600萬美軍,我們無法償還對他們的感激。正因為他們勇敢的付出,我們現在才得以生活在自由之中。

奧巴馬在聲明中還稱,二戰的結束標誌茯國和日本的關係進入一個新的時代。正如我在4月與日本首相安倍會晤時指出的那樣,經過這過去的70年,美日兩國的關係可以作為和解力量的模範:以前的對手現在變成了最牢固的盟友,現在兩國正在一起維護共同的利益和亞太以及全球的普世價值。70年前,這樣的伙伴關係是不可想像的。現在,這恰恰體現了我們的共同利益、能力和價值。我堅信,在接下來的幾十年堙A這樣的關係還會繼續加深。

奧巴馬強調,將繼續深化在亞太的互動,與盟友和伙伴合作促進地區穩定與繁榮。

美稱續深化亞太互動

美國務院當天也發布消息,克里(John Kerry)發布聲明稱,我和奧巴馬總統以及美國民眾一起反省太平洋戰場戰爭結束70周年。我們在反省戰爭造成的毀滅性傷亡,哀悼那些在戰爭中死去的人們,同時,我們還銘記那些在太平洋和亞洲大陸上作戰的美國軍人。我們為他們的英雄主義深感謙卑,我們對他們表示永久的感謝。我們也尊重那些在戰爭中做出巨大犧牲的國家。

克里稱,去年,我訪問了對今天的紀念活動來說意義重大的兩個地方。第一個地方就是珍珠港的亞利桑那號紀念館(USS Arizona Memorial),在這堙A我有機會將玫瑰花瓣灑向海洋,回憶將美國帶入太平洋戰場的時刻。第二個地方是所羅門群島的美國瓜達康納爾島紀念碑,在這堙A我們銘記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一班的光輝事[。這兩個地方是戰爭中英勇行為的沉默見證者。

克里還稱,在過去的70年堙A美國一直是從毀滅性的戰爭中崛起的亞太地區的盟友。亞洲奇[令成百萬的民眾脫離貧困,並為全球經濟增長創造了動力。同時,民主的擴大化也讓民眾掌握基本的自由和權力來塑造他們的政治命運。

克里也提到了與日本的關係,他表示,今天,我們也要反省與日本關係發生的顯蚥雂ヾG從戰士的對手變成堅定的盟友。我們的盟友關係驗證了和解的力量,也從共同致力於民主、人權和法治中吸取了力量。克里在最後稱,美國會繼續積極參與這一地區,與盟友加強體系、網絡和規則方面的合作。紀念二戰會繼續激勵我們,因為我們正在尋求為將來的一代代人建立一個持久的和平框架。

更多國際要聞
難民童伏屍沙灘照瘋傳 引爆國際關注人道災難
【綜合報道】中東及非洲因爆發戰亂,迫使大量民眾逃離家園,前往歐洲申請庇護。在歐洲難民危機鬧得如火如荼之際,土耳其海岸防懦云磳隉A該國水域周三... 詳情
難民數太多 希臘稱已負荷不了
【綜合報道】希臘政府表示,難民的人數已經超過了該國的承受能力,總統帕夫洛普洛斯致電法國總統奧朗德,希望能夠就希臘面臨的難民問題舉行歐洲高... 詳情
意大利周三(2日)表示,將應德國要求,在奧意邊境的布倫內羅市鎮(Brennero)實施身分檢查,以幫助緩減湧往德國巴伐利亞(Bavaria)... 詳情
【綜合報道】匈牙利布達佩斯的火車站外周三連續第二日有非法移民示威,抗議當局禁止他們進入車站,與警方對峙,雙方一度推撞。歐盟下周公布應對計... 詳情
中國軍艦赴白令海 白宮稱無威脅
【綜合報道】據BBC中文網報道,美國白宮發言人表示,美軍沒有發現在白令海峽出現的中國海軍艦隻有任何威脅性的活動。 五角大樓的一名發言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